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校园广角
云端话美育 教研促提升——2022年济源小学美术学科教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30 | 来源: 济源教育网 | 作者:

云端话美育,教研促提升。12月29日,济源示范区小学美术教师相聚在腾讯会议室,交流学习,进行云端教研,参会教师们情绪高涨,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教研活动由教体局体卫艺站副站长黄蕾主持。

首先,黄老师对这一段时间美术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线上教学,改变的是课堂的形式,不变的是教师的热情。面对新的教学形式,我们积极应对,要创新教学方式,思考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需求和居家学习环境,设计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更好地调节孩子身心健康。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济源一中郑小艳老师应邀为教师们作了题为《教育改革中的艺术教学实践》的讲座,阐述了《艺术课程标准》新变化,根据美术学科的课程内容在宏观上着眼课程,中观上着眼教材,微观上着眼教学三个层次确定教学目标,以大单元教学任务驱动中突出实践性,融入跨学科,注重关联性,更要守正创新。通过郑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让教师们对新课标有了更明确深入的认识。

讲座过后,教师们观看了来自济渎路学校王宁老师的一节小学美术课堂教学课例《远去的路》,观摩课后,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多名教师积极分享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和困惑,在分享和反思中成长,在研究和学习中进步

次活动中所展示的教学课例为网络课堂教学实录,教学中老师变身主播,直播授课、线上互动交流答疑,作业布置、线上反馈和评价。充分保证了网络教学落到实处,学生学有所获。

次线上教研活动的开展,夯实了美术学科教研质量,有效地促进了美术教师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以提高自己的美术教育教学水平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等质同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