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群众体育
骑行火爆的N个理由
发布时间: 2022-06-22 | 来源: 中国体育报 | 作者: 刘昕彤 顾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转一响”到如今的骑行单车,自行车的功能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丰富变迁。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户外运动兴盛,自行车作为一种新“国潮”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并以一种大热姿态掀起了一阵骑行运动风。每到周末,不少人的朋友圈都是一篇篇“骑行日记”,记录着运动生活的美好,也记录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为了提倡绿色健康出行,近年来,很多省市在城市路段建设慢行交通配套设施。在一些街道上,新规划的自行车道十分醒目,让骑行者感到安全又舒适。汽车为自行车让路,尊重慢行日益成为社会共识,慢行系统也正在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和提速。

健康骑行低碳环保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低碳环保理念也深入人心,不少人走起了“复古路线”,重新骑上了自行车并从“被动”到“主动”发现了骑行的好。

来自北京的上班族王薇近日就购买了一辆自行车。她说:“前段时间家门口的地铁站封闭了,我就买了辆自行车骑到公司,正好也可以锻炼身体,还低碳环保。骑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是真的爱上了骑行,骑行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别自由,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骑着车我看到了许多之前坐地铁没看到的风景,感觉通勤的路上风景变美了,心情也变美了。”

拥抱自然快乐健身

在四川成都,有一条今年刚刚贯通的环城生态公园绿道,成为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家住成都的国家健将级自行车运动员唐浩然说:“现在经常有新朋友来咨询骑行的相关问题,车辆的销售也增加了好多。”作为一条中国最长的城市环城绿道,该绿道全长100公里左右,沿途可尽看成都的繁华与巴适,78个“一桥一景”景观桥梁,串联了成都绕城范围内的各大网红生态公园和各个拍照打卡点。无论是去成都旅游的游客还是骑行爱好者,都可以在环城生态公园绿道找到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绝佳观景位,沿途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就好比吃货眼中的火锅串串,一个饱眼福,一个饱口福。

设施推进提速发展

在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的学府路旁设置了绿色的专用自行车道,严禁机动车驶入或占用。这个区域有多所大学,作为骑车大军的主力之一,大学生们对这条自行车道交口称赞。道里区的安阳路进行改造拓宽后,路面上不仅设置了自行车道,还在自行车道外侧施画了机动车的停车位,目的是为了防止路边停车占据自行车道。道里区的新阳路,自行车道与公交车道全程并行,两者互不干扰。新阳路是一条南北向的交通要道,早晚高峰时机动车道经常会形成拥堵,而自行车道几乎不受影响。

环境优化服务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骑行不只在通勤上下班的路上,还成为周末出游的新选择,公园绿道、滨河骑行已成为城市人健身的新去处。除了公路,市民也将有更多的骑行线路可以选择。

近两年,北京在通惠河沿线,一条“CBD绿色空间环”将五六公里区域内的河岸边绿道和城市道路联通在一起,沿着通惠河北侧绿道,就能骑行至周边的商务区。在为骑行提速的同时,三网融合、林荫计划也已经提上了北京政府部门的工作日程。通过统一规划,将北京全市自行车道、步道与自然景观充分融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霍营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沙河水库、十三陵水库等地建设42公里骑行绿道;结合望京公园绿道建设,启动建设16.6公里连续、智慧、闭环的休闲步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