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创建
济源市教育局转发济源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7-17 | 来源: | 作者:

济教创〔2017〕202号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济文明办〔2017〕50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家庭创建等工作,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师生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通过道德讲堂、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勤俭节约意识;积极引导学校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弘扬文明新风。

  各单位要于8月8日前,将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情况,形成书面报告(要求措施具体明确,数据翔实充分,做法真实可学)报教育局创建办320室,电子版发至jyjcjb6623182@163.com。

  2017年7月14日

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

济文明办〔2017〕50号

各产业集聚(开发)区党工委,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党组(党委),市重点企业党委,高等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7年5月2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按照下述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迅速推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中央重视、社会关注、群众企盼。全市各单位要把开展好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和过程中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实现“廉洁、节俭、增效”的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二、示范带动,务求实效。要把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在行动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一)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全市各单位要把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紧部署、抓出声势;聚焦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刊播一批公益广告。

  相关职能部门要推动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指导餐饮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分类分量销售,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

  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要组织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健步走、骑行等绿色出行活动,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

  市内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既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也曝光铺张浪费案例,做好舆论引导。

  (二)融入文明村镇(居委会)创建

  全市各产业集聚(开发)区、各镇、各街道以及各行政村(居委会)要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继续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推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

  要健全完善村(居)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居)规民约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居)民自治组织作用,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程序及标准,明确红白事的操办要求、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提高对群众办理红白事的服务质量。

  (三)融入文明单位创建

  全市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点餐适量、不讲排场,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

  要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集体婚礼等形式和载体,倡导勤俭节约,弘扬文明新风。

  要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益。特别是要加强对单位餐厅管理,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等方面节省成本、杜绝铺张,推行电子点餐、供应半餐等服务模式。

  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纳入单位后勤管理规章制度,注重日常平常经常,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职工自觉行动。

  (四)融入文明家庭创建

  全市各单位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勤俭节约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引导家庭和家庭成员理性消费、健康生活。

  在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推选“最美家庭”等活动中,要把绿色节俭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树立鲜明导向。

  各级文明家庭要做好示范,在邻里社区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生活理念,以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践行。

  (五)融入文明校园创建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学校食堂要针对学生饮食习惯和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膳食。

  通过道德讲堂、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形式,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积极引导学校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推动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文明校园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三、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成立专门督导组,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以聚焦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为重点,督导检查此项行动的贯彻落实情况;要加强工作阶段性总结,掌握基层涌现出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及时向市文明办报送线索。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内各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挥公益广告的引领作用,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鲜明舆论导向和浓厚舆论氛围,在全社会树立文明绿色节俭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请各单位于8月10日前,向市文明办报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的情况报告,要求措施具体明确,数据翔实充分,做法真实可学(联系电话:6835163,电子邮箱:wmb301@163.com)。

  济源市文明办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