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转发教办社语【2020】72号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5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办社语【202072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

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各中心校和市直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赛事要求,做好参赛工作

、赛事安排

(一)关于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与组别。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6个组别,其中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要求5人以上团队诵读。

2.作品内容要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3.作品形式。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要求团队诵读,大学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和社会人员可团队或个人诵读。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集体诵读作品,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道具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负责初赛作品的选拔,选送作品必须符合国家赛事方案要求。作品统一以视频格式上报,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传非高清文件 )。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各单位每组选送1优秀作品参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和汇总表(见附件3)以中心校、市直学校为单位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630。同时,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更好在校园内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决定举办河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活动方案见附件1

诵读比赛指定邮箱:jysywb@163.com

(二)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和学生篆刻大赛

这三项比赛,由选手根据赛事方案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报名参赛。(见附件2

三、奖项设置

   经典诵读大赛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学生组设优秀辅导奖。

附件:

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3.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