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50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19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19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62

办理结果:A


民盟济源支部、卢珺珺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和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将充分发挥教育体育局“济源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卫生健康委员会“济源市医学会精神科分会”、济源市妇女联合会“济源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组织引领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优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及危机干预工作

(一)开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切实落实课时要求,小学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及每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中发现的主要心理矛盾,及时调整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结合研学旅行、社团活动等组织学生亲近社会和大自然,体验生活,收获快乐,释放学习压力,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做好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以学生体检为突破口,教育体育局联合卫健委试点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体检项目,督促学校建立“一生一册”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和排查干预工作台账。联合卫健委和妇联心理咨询与医疗机构,定期发布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寝室长心理观察、班长心理观察——班主任心理疏导——心理教师专业辅导——家长协同心理辅导。

(三)做好对学生心理援助工作

组织“济源市蒲公英心理健康志愿者队”到社区和薄弱学校进行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和心理疏导活动。联合市妇联、第六人民医院同步开通5条心理援助热线,畅通师生心理困惑和压力释放渠道。联合卫健委和市妇联及时识别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并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医学心理诊治部门,通过家访进行跟踪服务。

二、做细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宣传工作

(一)教育体育局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每年5月份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办一场5.25”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心理危机干预活动举办一次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开展一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开展一次家校共育活动。

(二)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加大宣传教育活动

利用每年1010日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后,组织健康科普专家深入校园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健康素养进校园巡讲活动,定期在济源新闻综合广播“乐享健康”栏目开展有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三)市妇联开展“巾帼润心”文明实践进基层活动

组织“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讲师团成员走进社区、校园、企业等单位开展“巾帼润心”文明实践百场讲座宣讲活动以及未成年人“心成长 新成长”主题快乐营和智慧父母“心成长”读书沙龙等活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

三、做强心理健康教育联片教研和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心理专业人员培训工作。教育体育局、卫健委、市妇联加大对学校教师、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心理热线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工作。二是加强学校兼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心理辅导能力培训工作。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东、西、南、北、高中、幼儿园6个联片教研活动,协调卫健委、市妇联在每个片区各派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治疗人员共同组织培训和结对帮扶活动,提升教师和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四、做好争取专项资金保障联手协同教育工作

为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心理健康筛查、辅导等工作资金需求,教育体育局将联合卫健委和市妇联共同争取专项资金,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1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