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5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0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02号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71

办理结果:C


张少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促进高中教育发展激励机制”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的通知》(济财预202131号),2022年市财政安排资金100万用于济源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此项资金是上一年教育体育局财审科报预算财政金融局审批确定的,目前没办法再申请增加此项资金。教育部通知,严禁以“高考成绩”奖励老师。不能单纯以高考成绩对学校和老师进行奖励,需要综合考量教学质量提升的相关因素。

根据《关于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待遇和教育教学成果标准的意见》及《济源市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方案》,制定了《济源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中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分配方案》,具体如下:

一、资金来源。

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的通知》(济财预202131号),市财政安排资金100万用于济源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二、奖项设置

奖项分为名生奖、教学质量奖和优秀教师奖三部分。

三、奖励原则

(一)连续性与创新性并重原则

奖项设置方案基本与往年保持一致。今年确定的名生全部为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学生,同时向班主任倾斜。

(二)保障性与激励性并重原则

在教学质量成果奖中,依据各校高三学生人数比例进行分配,保障各个高中都有一定的奖励,同时根据各校的高中教学质量评价进行分配。

(三)规定性与自主性并重原则。

奖励到学校的资金由学校确定具体的分配办法,以鼓励老师为主,分配办法报教育体育局备案,统一支付。

(四)教学质量奖分配方案

从学校年度教科研,年度教学常规检查,学业水平测试优秀率,学校教师人数全市占比,学生总人数全市占比,高考文化一本上线全市占比,高考文化二本全市占比,体艺A段全市占比等方面对各校进行综合考评。

总体方案某些方面考核不够科学,缺少增值性评价,计划安排教育教学相关科室,近期到外地市考察学习教育教学质量奖励相关工作,借鉴其地市典型做法,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分配方案,增加增值性评价,综合考虑不同层次学校及教师诉求,更加客观公正评价各学校及教师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所做的贡献,真正激发各校和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

下一步教育体育局计划在2023年度中小学教学质量奖总额预算时申报为200万。此外计划在2022年底前组织教育教学相关科室完善并出台济源示范区中小学教育教学成果奖方案。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