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62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0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09号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74

办理结果:B

王行智巨冬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目前疫情常态化下教培行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3月份,我省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防止因线下培训引发的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切实保障济源示范区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10条具体要求,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经综合研判,2022316日,示范区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下发通知,要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培训活动。43日,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8号公告,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托管机构暂停线下活动,体育健身场所暂时关停。5月上旬,全省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后,鉴于济源地区零感染,示范区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及时向市里面请示,要求进行动态调整,适时恢复正常秩序。516日,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公告(2022年第25号),自即日起,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各类场馆等有序恢复线下培训活动,按照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济防指20223号)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二、主要做法

(一)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方面

济源示范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活动以来,教体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加强培训场所管理。各机构全面使用场所码和行程码,所有进入人员必须“扫两码、测温、戴口罩”。二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格控制培训规模,杜绝50人以上的大班教学。三是落实人员管理。各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复课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之后按照要求每两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加强针做到“应接尽接”。目前校外培训机构经验收后均已复课,生产秩序平稳有序。

(二)建立网格化治理体系方面

今年暑期,济源示范区组织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攻坚年动员会,重点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违规培训行为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情况,同时涉及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教体、文广旅、工科委等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结合属地镇(办),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7月份以来,联合执法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机构141家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30起,均下发停办通知书。

(三)引导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方面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济源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文件精神,依法依规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2112月底,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完成率100%,总数由原来的120家压减为16家,压减率86.7%;今年暑期,学科类培训机构继续压减,目前为13家,压减率89.2%919日,教育体育局在政府网站公布了最新的证照齐全的1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同时公布了示范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下一步,教育体育局将以校外培训整治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各类无证无照经营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实行“零容忍”, 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三、下步努力方向

疫情之下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确实会给校外培训机构带来一定损害,凡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执行政策不能搞死搬硬套,“一关了之”。下一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充分考虑校外培训机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生存压力,不搞歧视,不搞双重标准。在公立学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尽量保持校外培训机构也能够正常经营。同时还要给予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教育体育局已协调邮储银行针对教培机构、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等推出无息贷款、低息贷款等优惠产品,并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房租减免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示范区人社局调整了相关政策,允许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延迟缴纳“五险一金”等。后续我们还将陆续出台相关惠民惠企政策,继续努力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托付。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