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6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10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10号提案及其并案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75

办理结果:C

杨君、牛四兴、赵汇江、常丽丽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济源特殊教育进一步发展”加强普特融合提升残疾人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教育体育局针对残疾儿童教育做出了大量工作。对于轻度残疾儿童,协调就近或到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智力和听力障碍残疾儿童协调到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对于一些重度残疾儿童和盲童,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其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解决残疾儿童上学难问题。配合残联印制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宣传册,利用“助残日”、“月走访”工作之机,到残疾人家中宣传政策,让残疾儿童家长认识到受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教育体育系统自上而下形成了“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良好氛围,济源残疾儿童入学率显著提高。2022年秋学段济源示范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387人,安置率达100%;义务教育入学381人,其中送教上门98人,入学率为98.44%,完成教育部《“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行动计划》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的要求。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教育体育局共收到上级特殊教育专项资金106万元,其中,201756万元,2019年特殊教育中央补助经费10万元,202150万元。根据文件精神,25万元用于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暖气设施建设(含配套费),17万元用于形体运动康复训练室建设,8万元用于烹饪实训室建设。6万元分别用于沁园中学、太行路学校资源教室建设。10万元用于梨林中心小学的资源教室建设。50万元用资源中心建设。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自2016年开始将特殊教育学校的在校生、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的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全部提高到6000元。另外,一少部分残疾孩子因家庭贫困出现上不起学的现象,为此,管委会自2012年开始每年每生划拨专项资金1500元,用于特校寄宿生生活补助。

2016年以来,上级和市财政先后投入资金214.5余万元,用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内部设施的建设。其中:投资148余万元改建了教学楼、学生寝室、厕所、餐厅篮球场等;投资66.5余万元购置了饮水设备、体育器材、康复器材和学生实训器材等。2021年,特殊教育学校资金投入和补助资金,总共180.4万元,使用114.5万元。其中:省级特殊教育补助资金119.1万元,使用69.1万元,专项资金--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资金50万元;市县(区)对于特殊教育的投入安排57.8万元,使用42.3万元,特校学生生活补余15.5万元未使用;用于特殊教育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5万元,使用3.1万元。目前学校生活区、教学区、活动区划分科学合理;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餐厅宽敞明亮;有律动室、图书室、健身房、语训室、网络教室、听觉言语康复设备、认知能力训练室、感统训练室等辅助教室,功能齐全;有标准化操场、篮球场、乒乓球馆,体育设施完善;安装了空调;校园宽旷整洁,翠树绿草点缀,环境幽雅,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投入的增加为特殊教育学校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殊教育要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首先针对特殊教育教师特点和特殊教育新动向,教育体育局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特殊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使教师对特殊教育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次切实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先后和郑州盲聋哑学校、郑州二七区辅读学校分别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并多次组织特校教师赴郑州盲聋哑学校、郑州师范学院、郑州二七区辅读学校、北京海淀培智学校、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宁波达敏学校学习,不断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再次由于济源大部分教师都是非特殊教育专业的,他们虽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中、轻度残疾儿童还可以进行文化课的知识传授,在个别化教育形式下,如何对重度残疾学生实施有效教育、训练则是束手无策,而“送教上门”的对象――重度残疾学生往往有着复杂的教育和康复需要,要求教师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康复训练、心理疏导等有针对性地教学。于是我们一是从精选师资入手,选出有仁爱之心和责任情怀的教师担任送教上门教师,确保送教质量。二是201810月,教育体育局在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送教上门”教师专题培训,各中心校送教服务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94月,教育体育局专门组织了部分送教上门的教师到西南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特殊教育专题培训,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丰富了内涵。20228月教育体育局主办、市特殊教育学校协办的融合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了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玉向教授为各中心校和市直学校特殊教育专干、随班就读教师以及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共计160余人做培训。

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体育局将努力形成多方积极参与,共同解决特殊教育的存在问题,共同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希望能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真正实现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