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66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2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29号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78

办理结果:A


余倩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小学生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法治教育是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途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育是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本小学道德与法治尤其重要。2016年,小学阶段的品德与生活课由道德与法治课代替,为适应课程内容变化,进一步加强小学生道德与法治教育,我们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道德与法治教育课教师队伍建设。在近几年的教师招聘中,加大思政课教师招聘力度,弥补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不足。2022年,市教研室成立中小学思政教研室,招聘专职思政教研员2人,专人专职负责初中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同时,在对全市中小学思政学科(包括小学道德与法治)的现状调研基础上,针对性、有计划开展学科研究、指导、服务

二是提高道德与法治教育课教师业务素质。将中小学校法治教师培训纳入“十四五”区域教师培训规划,利用“国培”、“省培”“市培”项目,积极开展“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培训。组建1--2个市级教师工作坊,利用省名师、省骨干教师资源,采用“1+10+N”的形式,每学年开展6--8次研修学习,实现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培训研修常态化、专业化,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成立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全市思政课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教学设计比赛,议题式教学设计等。加强命题研究,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根据当前中考改革,小学道德与法治采用与中考相一致的评价形式,即每学期期末开卷质量调研。从2021年冬至今,通过提升四至六年级期末命题质量,促进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

三是配足配齐法治副校长。按照《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2022年,由政法委牵头,教育体育局配合,对全市115所成建制中小学重新配备法治副校长。在重新聘任的法治副校长中,检察分院、检察院、司法局领导班子及骨干科长将近40人受聘到各个学校,成为学校法治教育的主力军。秋学段开学至今,已开展法治报告会109场,受益学生达760000多人。

四是利用“互联网+”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从六五普法开始,教育体育局与检察院、司法局、法院等相结合,利用“六一护苗周”、检察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法治视频收看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将法治视频250多集上传至互联网。济源一中、沁园中学的模拟法庭、济水一中的法治小剧场、高级中学的法治教育长廊成为济源法治教育的名片。七五期间宪法演讲宪法知识竞赛,我市连续四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获得教育部比赛二个一等奖、二个三等奖,为河南争光为济源添彩。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师资培训、督导考核、部门联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人生奠基。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9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