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40701435/2022-0027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标  题:
​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06号 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06号 提案的答复

体文2022159

办理结果:A

民盟济源支部

您们提出的关于“双减”背景下构建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心、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示范区教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综合施策、系统发力,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开心,让教师舒心。

一是建立规章制度,规范课后服务工作。在市层面成立双减工作小组,在教体系统内部成立双减协调机制办公室,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在广泛征求家长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精准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课后服务的对象、课后服务时间、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师资保障、课后服务考评、课后服务安全保障等6个方面,对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确保义务教育学校需求学生两个“100%覆盖,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

二是配强师资力量,夯实课后服务基础。按照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原则,鼓励和支持有专业特长的4799名在职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鼓励学校召开教代会、教研组长会,因校制宜开展教师弹性工作制,用心用力用情认真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广泛动员400余名学生家长、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各显其能、各展其才,主动服务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夯实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力量。根据课后服务教师短缺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编办和人社部门沟通对接,2022年新招聘体、音、美、数学、物理、化学和信息技术教师76人,确保每年新进、招聘教师足额配备到学校,进一步夯实壮大课后服务的师资力量,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师资队伍的结构,确保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优化服务体系,提高课后服务效果。在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均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时,结束时间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有效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坚持“五育并举”理念,在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构建学科类、阅读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影视类、劳动类、安全教育类、综合实践类等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把课后服务与打造书香校园、实践特色育人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紧密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菜单式”课后服务奠定坚实基础。按照“一校一策”原则,采取作业服务+拓展服务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打造特色课后服务社团1602个,逐步形成一校多品课后服务特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的作用,指导中小学校与红色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拓展课后服务路径,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并通过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课后服务明白卡等形式开展“双减”政策宣传、促进家校共育。截至目前,共有83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助力课后服务水平。印发《济源市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市财政金融局济源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制定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以“财政每班每天补助50+每生每月缴纳50元”相结合的方式(低保家庭子女以及特困、孤儿等特殊群体不缴纳课后服务费用),专款专用,为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发放补贴。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课后服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疫情防控,强化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等管理,对参与课后服务人员的品德、健康、资质严格把关,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强化课后服务场地、消防、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让课后服务工作平安有序开展。

六是精准科学评价,提升课后服务实效。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随机访谈等方式,从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等3个方面开展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并印发通报,要求存在问题的学校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方案;对引进师资遴选、协议签订、课程准备等方面认真查看,学校分管领导对引进师资进行分类管理与日常指导;11月份将对作业管理、中小学作息时间、考试管理等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课后服务真正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教育连心桥。同时把教师参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课后服务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电话:0391-6613189

地址: 河南省济源市黄河路2号 备案号: 豫ICP备2023003091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