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学生资助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6-13 | 来源: | 作者: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问答

1.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2013年开始在我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所需的经济保障性支持政策之一,以达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社会目标,以促进受教育权的公平性。生源地指的是入学前户籍所在市县,信用助学贷款指的是以学生和共同借款人的信用作为贷款担保用于学生大学生活所需的贷款。

2.既然是贷款,那么贷款的利息由谁承担?

答:贷款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承担。比如学生初入学是专科层次,毕业后通过专升本升入本科层次学习,或者由本科层次升入研究生学习,持录取通知书进行就学信息变更后均视为在校就读,不管是以前年度还是现阶段的贷款利息均由国家财政承担,直到学生毕业离校。

学生毕业离校后,从当年的9月20日开始自己承担利息。

3.哪些学生具有贷款资格?

答:被高校(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中)正式录取的本、专科、研究生或第二学士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在校生和当年新生。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及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和因遭遇突发性自然灾害、家庭变故、受疫情影响等其他因素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能贷多少?能贷多长时间?需要哪些材料?

答:贷款不少于1000元,本专科学生每年贷款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年贷款不超过16000元,且是100的整数倍。贷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剩余的可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

贷款期限为剩余学制+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如:四年制本科一年级当年最长贷4+15=19年,四年制本科的三年级当年最长贷(4-2)+15=17年。建议贷款年限不少于6年

首次贷款办理,需贷款学生携带所需材料和共同借款人一起到贷款办理点现场办理。所需材料有:录取通知书(在校生为学生证或学信网就学信息)原件;贷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户口本上的两个户口本均需)原件;贷款申请表原件(由贷款系统导出,未通过预申请的学生需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

续贷采用网上远程申请方式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按学年进行的,即每学年申请1次贷款,注意无需还往年贷款。每年的7月20日——9月10日期间办理贷款。

5.什么时候还款?怎么还款?

答:还款时间要由贷款期限和家庭经济状况确定。在学生毕业(不还款不影响领取毕业证)离校后5年宽限期内只需要按年度还利息不需要还本金,宽限期后按照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还本金和利息。家庭经济状况允许的可以申请提前还款,不视为违约。

还款可以线上或线下还款。线上,可以在每月(10月、12月除外)的15日之前申请提前还款,将所还资金存入贷款专用账户内,下月20日自动扣款。或在支付宝内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小程序,按提示操作还款;线下,到教体局西区一楼141房间现场POS机申请还款,支持银行储蓄卡、微信、支付宝支付。

6. 贷款后在哪些方面有什么优惠可以享受?

    答:贷款的学生到高校后申请高校资助优先获批,如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的申请。毕业后,服兵役、特岗教师的可以享受助学贷款代偿,即国家偿还贷款;在贫困县县级以下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包含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技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生站、文化站等)服务满3年的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目前,是我市申请公益岗的必备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