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19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1820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不断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为了在广大教师中树立师德典范,表彰先进,引导广大教师赶学先进、争当模范,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活动,并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市教育局将在各单位评选的基础上开展寻找“济源市最美教师”活动,并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评选,最终授予济源市“师德标兵”或“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评选要求见附件)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各单位要以“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活动。文章要求朴实真切,内容真实,以真情实例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市教育局在此基础上将组织优秀征文评选,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以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开展师德主题演讲比赛。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比赛,集中反映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育人之美、大爱之美、奉献之美,并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市教育局将于5月份组织“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演讲比赛。

(四)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各单位要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全市近年来评选出的师德师风先进校务必报送),以学校的做法、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等为主要内容,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

(五)开展师德宣讲活动。为弘扬正能量,宣传优秀教师群体,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榜样、尊师重教的氛围,市教育局将组织安排各单位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把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一线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培育师德养成。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筹备,精心安排,扎实工作,把活动当成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契机,认真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听讲,展开讨论,对照检查,提高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水平。

(六)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做好师德考核工作。各单位要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完善本单位师德建设监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对师德监管力度。

要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济源市教师师德考核指导意见》,完善师德考核制度,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落实师德学期自查上报制度和师德承诺制度,每学期的开学第一个月以校为单位组织教师对上学期师德承诺进行自查反思,并向学校递交自查报告。各单位师德考评结果务必以红头文件(优秀比例不超出本单位教职工总数的40%)于620日前上报师资培训科。

二、活动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单位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将纳入年度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考核,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附件:1.济源市教育局寻找“最美教师”活动评选要求

      2.济源市2018年度最美教师推荐申报表

      3.济源市“最美教师”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

 

 

 

                                                            201848


附件1

济源市教育局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的评选要求

 

一、基本条件

1.在本单位工作满三年以上。

2.近三年师德考核至少有两次优秀等级。

3.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审核合格。

4.教育教学工作业绩突出。

5.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

二、推荐名额

各单位在逐级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按本单位教师总数的5%左右进行表彰,并将受表彰“最美教师”总数的50%上报市教育局参评。   

三、评选程序

1.单位推荐:各单位在开展逐级申报、评选、表彰活动的基础上,经不少于5天的公示后,向市教育局推荐人选。

2.组织评选:市教育局将组织相关人员,评选出100名左右市级“最美教师”,授予“师德标兵”或“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3.公示表彰。

4.事迹宣讲:组织“最美教师”在教师节、寒暑假学习班等对全市教师进行师德宣讲,扩大影响。

四、其它要求

1.各单位要制定评选方案,严格评审程序。所推荐人员必须是在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评选出的师德典型。

2.各单位请按要求将本单位“最美教师”表彰红头文件、候选人汇总表、推荐申报表及2000字事迹材料各一份,加盖公章后于518日前上交师资培训科,同时,报送电子版。

3.评选过程中,如发现被推荐人不符合评选程序申报要求或有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的,将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该单位推荐资格。


附件2

                   2018年度最美教师推荐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近期 2

红底正面

免冠照

学历

 

专业技术职务

 

师德考核

2015

2016

2017

 

 

 

工作单位

 

是否

班主任

 

教龄

 

教育教学工作经历

起止时间

工作单位

从事工作

是否乡村学校

 

 

 

 

 

 

 

 

 

 

 

 

 

 

 

 

 

 

 

 

 

 

 

 

 

 

 

 

曾获主要荣誉称号和奖励

 

                         

主要先进事迹(500字)

所在学校意见

(签字、盖章)

       

所在中心校意见

(签字、盖章)

       

市教育局意见

(盖章)

       


附件3

济源市“最美教师”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

姓名

性别

单位

教龄

学段

学科

是否班主任

师德优秀年份

是否乡村学校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