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组建2021-2023年度教师工作坊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6 | 来源: | 作者:
  

 体办202164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做好教师工作坊建设,依据《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济源市教师工作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济教师〔201912号)文件精神,逐步构建学科齐全,组织有序,活动有效,引领有力的市级教师工作坊体系,组织实施青年教师“领军计划”的市级系列培训工作,现面向教师征集组建2021-2023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科设置

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各学科

二、申报类型

A类:省、市级名师或本学科公认的领军教师可申报学科名师工作室。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

主要承担学科课程研发与重难点教学问题研究;对市级骨干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进行系统培养。

B类:省、市名师、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或本学科公认的领军教师可申报学科年级工作坊。如初中七年级语文工作坊,小学三年级数学工作坊等。

主要以年级日常教学进度为主线,持续开展学科问题系统研究;承担新入职教师的教材解读、课标学习、课堂授课等能力的培养。

C类:市级骨干教师或学科公认的优秀教师可申报组建跨学段体育、音乐、美术、心理、信息技术、幼儿教育、班级管理等相关领域工作坊。如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工作坊,中小学美术教师工作坊,幼儿教育游戏创编工作坊,小学班主任工作坊等

该类工作坊要立足学科课程要求,开展跨学段学科专题研修或某一领域教学的系列研究。承担同学科教师技能培训与问题研究。

A类工作坊数量控制在40%左右,B类、C类工作坊数量控制在60%左右。三类工作坊的相关待遇保障与管理要求政策一致。

三、组建流程

1.坊主申报。820-825日)由符合条件的主持人提交《市级工作坊组建申请表》,经学校初步审核申报条件及相关要求后,盖章签字,报教师教育科统一评审。每人可同时参与申报两类工作坊。

2.组织评审。826-830日)教育体育局对依据申报信息,对活动方案、内容设计、组织管理等内容进行统一审核并济源教育网公布拟组建市级教师工作坊信息,开通青年教师申请加入市级工作坊报名程序。

3.组建团队。91-910日)全市教师可依据自己专业发展的需求,按照相关工作坊对成员的要求,自由选择1-2个市级教师工作坊进行申报。待获得入坊信息后,要对另一工作坊的申请要及时撤回。市级坊主要依据拟定的选拔条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坊组建,并向教育体育局提交工作坊最终名单。

四、组建要求

1.人员组成。工作坊核心成员5-7人。正式成员总数在20-30之间。核心成员要具备相对成熟的教育教学与指导青年教师专项发展的能力。具备上公开课或专题讲座的素养。申报成员要具备较好的发展意愿,能依据工作坊的要求履行任务分工。

2.单位组成。工作坊核心成员来源不少于5所不同区域学校(中心校下辖的小学按同区域学校界定)。本单位的核心成员,不得超过团队总数的20%。全年活动要在核心成员单位中轮流举行。申报成员来源单位不少于7所不同区域学校。(非义务教育学段的学校除外)

3.方案要求。工作坊需拟定学年活动方案。方案要围绕学科主题,每月集中研修一次。每学年集中活动不少于七次。每期活动1-2节现场授课,一次高质量的议课、讲座。全年活动要有一次高质量的专业阅论坛。所有成员活动前后按要求做好充分的交流准备。工作坊应有针对性的评价要求。评价要求要立足实践,兼顾理论,避免务虚交流与形式化。在减轻负担与提高效益中做好平衡。

4.上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需按上述要求进行申报、审核、注册等相关环节组建新团队。

五、相关职责

1.市级教师工作坊要承担青年教师培养并做好过程管理与评价。

2.选派本工作坊成员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3.承担分配的相关学科培训项目。

六、相关待遇

1.市级教师工作坊可单独参与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的评审。

2.市级教师工作坊成员优先推荐参与国培、省培学习培训。

3.对于市级各工作坊及邀请学科名师参与培训活动的按市级培训予以政策支持。

七、相关要求

1.市级教师工作坊作为我市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承担着区域内的教师专业发展互动交流的重要任务。工作坊主持人要协同核心成员,认真研究年度方案的可行性与持续性。做好分工,聚焦课堂,系统研究,鼓励成熟的项目申报省市课题。用好区域名师资源,有计划邀请学科名师助力工作坊研修。

2.各单位要关注市级工作坊的组建时间节点,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参与申报市级工作坊或参与工作坊活动。对于参与市级工作坊活动的教师,在调课、交通等方面按市级教师岗位培训的给予支持。

3.教育体育局对市级教师工作坊所在单位提供的保障支持,对参与市级工作坊活动教师的出勤情况进行检查与测评。每年开展优秀教师工作坊展评,优秀教师工作坊坊主评选活动。按照工作坊运行情况,对工作坊参建单位在年度教育督导中予以权重倾斜。

4.对于未能履行方案设计的市级教师工作坊,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动态调整负面情况见附件2。对于组织混乱、效果不好的工作坊教育体育局提出整改要求,仍无改观的取消市级教师工作坊称号及待遇。坊主及核心成员两年内不得申报市级工作坊、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

5.工作坊要依据“正面清单”要求做好制度设计与管理要求,立足实用,力戒形式。工作坊每期活动的通知、教案、活动记录摘要、签到表等4种原始性材料要现场收集、归档,一期一册。(相关原始档案要做到教育体育局随时调取,随时提供)。其他形式的材料与宣传一律免除。

 

附件:1.济源示范区市级教师工作坊申请表

      2.济源示范区工作坊日常管理清单

      3.济源示范区教师工作坊评价细则

 

 

 

202175


附件1

 

济源示范区市级教师工作坊申请表

申报工作坊类型(A BC

工作坊名称

 

某学段某学科 市级教师工作坊\

某学段 某年级 某学科 市级教师工作坊

 

主持人姓名

 

所在单位

 

个人称号

 

研修主题

 

联系邮箱

 

联系电话

 

活动时间

 

核心成员信息

姓姓名

单位

研究方向

 

 

 

 

 

 

 

 

 

 

 

 

 

 

 

 

 

 

 

 

 

申报成员要求

1.

2.

3.

4....

活动方案(全年活动内容安排表;讲课内容;讲座专题;团队管理办法)

800

 

学校意见

 

 

 

 

年  月  日

 

中心校意见

 

 

 

年  月  日

教育局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2

 

济源示范区工作坊日常管理清单

 

正面清单

1.按照确立的研修主题如期有效开展活动。

2.每期活动成员个人按要求做好交流准备。

3.现场听课前有主持人或授课教师做听课提示。

4.听课后有组织、有主题开展有序交流,建议贡献率高。

5.作坊通过成员对其所在学校的教研活动进行辐射引导。

6.每期活动有问题能达成共识或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7.工作坊年度有共读书籍,学年一次专题交流,成员个人有阅读计划。

8.安排专项学生案例分享与研究,不断提升日常教学质量。

9.工作坊有教学质量数据对比统计与分析。

负面清单

1.工作坊坊主责任心不强,缺乏基本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2.活动组织随意,不能按照计划有序实施。

3.工作坊成员授课、评课积极性不高,请假、缺席情况严重。

4.出勤签到有作假现象。

5.工作坊组织松散,只重形式与包装,不注重活动质量。

6.没有工作坊成员教学业绩比较分析,教学效果没有变化。

7.工作坊没有专业共读要求。

8.所在单位在场地协调、教室调配管理服务不到位。

9.参与工作坊教师所在学校在调课方面不支持。


附件3

 

济源示范区教师工作坊评价细则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得分

计划

10

每人都有年度成长计划。计划内容简明、具体、可执行、有梯级。

5

 

有共读书目与具体要求计划,年度有一期高质量交流活动。

5

 

活动

50

活动组织有效、有序,成员出勤率高,参与积极性高。

10

 

成员能做好提前听课、备课、试教等要求,带齐资料参与活动。

10

 

注重课前听课提示、课内有效观察,培训听课能力,提高评课质量。

15

 

围绕研究主题做高质量微型讲座,有互动交流,小结梳理。

15

 

成果

30

围绕主题开展系列课例实践活动,注重总结,每学期总结一次

15

 

提升教学质量。建立教学数据对比统计与分析,教学效果进步明显。

15

 

管理

10

学校支持,出勤率高。出勤签到专人负责,没有弄虚作假。

5

 

当天归档,规范保管,随调随用,有成员电子档案,内容随时更新.

5

 

总分

 

100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75日印


附录:关于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相关事项的几点说明

 

为做好2021-2023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工作,按照相关通知要求,2021年8月20日-8月25日为市级教师工作坊申报时段,鉴于目前处在假期,部分教师符合申报的条件且有申报意愿,但不能准确把握相关政策,为提高申报工作效率,减少工作环节,现就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中在一些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做一说明,以供参照。


一、设立市级教师工作坊的目的

根据省教育厅《河南省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标准和动态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教师【2021】220号)文件要求,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必须按照要求完成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的培养与相关的年度研修任务

2021年起,教体局要进一步扩大市级教师工作坊的申请范围,吸纳全市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建立以解决学科问题为载体,组建若干个跨区域、跨学校的市级层面教师发展共同体,实现学科育人及教学策略的系统性研究。

另外市级教师工作坊要对接即将启动的青年教师“领军计划”,将入围该项目的青年教师纳入市级教师工作坊培养与研修管理,实行“名师引领+工作坊研修系统培育,旨在为济源未来的学科领军教师培育奠定基础。

 

二、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市级教师工作坊、镇(校)教师工作坊的定位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是由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作为主持人,在省教育厅项目办的指导与教体局的政策支持下成立的教师发展团队。主要任务是完成相关培育课程及高校下达为减的研修任务,同时要承担省、市骨干及青年教师的日常研修任务。目前黄小国、郑小艳、范小枫、李冬梅、李丽红五个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已组建完成,活动正有效展开。

市级教师工作坊主要发挥省市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承担相关研修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市级工作坊要注重学科布局的“支撑点”。

中心校及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主要立足本单位,面向单位学科教师组建本单位教师联合研修团队,借助“邀请制”,系统开展本单位学科研修活动。镇、校工作坊要突出学科的“覆盖面”

教体局对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市级教师工作室的政策支持保持一致。即直接分配市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额。优先安排国培、省培等专项研修学习。

中心校及市直学校可参照教体局的政策支持,对本单位的教师工作坊拟定鼓励性政策,让教师培育的项目与教师工作坊建设有效对接,提高培训项目的时效性。


、市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的申报条件

市级、省级名师可以申报市级名师工作室。即只有获得省市名师称号的教师,方可申报“省(市)名师工作室”。

市级骨干教师或本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教师可以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

两者称呼不同,但相关支撑政策都一样。

 

四、一位教师能不能参与多个工作坊活动

为减轻教师负担,原则上每位教师只参加一个教师工作坊即可。

对于既是市级工作坊主持人或核心成员,又是学校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注意工作坊与校内教研活动的协调,两者的研修内容尽可能一致或具有关联性,实现两个活动的“信息共享”。要极力避免教师“多线作战”,增加教师负担。

 

、核心成员的选拔标准

按照要求市级教师工作坊核心成员一般为5-7来源不少于5所不同区域学校(中心校下辖的小学按同区域学校界定)核心成员要具备相对成熟的教育教学与指导青年教师专项发展的能力。具备上公开课或专题讲座的素养因此,主持人要遴选与自己“尺码相近的人”、“志同道合的人”、“能够独立主持一期研修活动的人”。核心成员要少而精,要选择真正愿意为工作坊发展出谋划策并身体力行的教师。核心成员水平的高低将决定一个工作坊研修的质量与方向。

 

、研修主题的选择与表述

研修主题是工作坊活动的“标靶”。对于省市名师工作室而言,研修主题的选择要立足学科教学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学校教研组目前难以克服的问题。

市级教师工作坊研修主题的选择,原则上立足年级学科教学内容,跟随日常教学进度,聚焦本学期学科教学中的难点与瓶颈问题。

所有研修主题的表述要精练、准确,注意学术边界与关键词的选用。要一目了然,切记空洞的概念,笼统的叙述,繁琐的修饰。

 

、工作坊申报的活动方案注意事项

申请表中活动方案要求。方案不要超过800字。主要项目为:全年活动内容安排表;讲课内容;讲座专题;团队管理办法等。

1.时间按期统一表述为“每月第几周的周几上下午”,如每月第三周,周四下午。

2.具体活动内容及主持人由工作坊坊主及核心成员轮流担任。其他成员也要有具体分工,如考勤、材料整理、拍照、活动小结撰写等。

3.团队管理办法要参照文件的“任务清单”,突出教师阅读、课堂交流、有效听评课、提升教学质量与专业写作能力等方面,要求要具体,但要注意数量与质量的平衡,避免形式,突出实效。不要用字数、抄写等形式去约束人。

活动期间要及时整理归档的过程性、原始性资料,留存坊主处即可。

所有的项目任务,除教师日常阅读外,每期活动结束,任务结束。

如做美篇留资料,图片不超过3--5张,文字说明原则上不超过300,以新闻稿形式记述概要即可。不需编配音乐。

 

、市级教师工作坊阅读及写作的统一要求

阅读是最好的培训。一个团队的成立与发展必须借助系统且持续的阅读活动。写作是阅读的副产品,是一位教师信息输出的必备能力。阅读与写作决定了一个教师的专业品质与定位。因此,市级教师工作坊的共同基本功就是要持续做好教师阅读与写作任务。

1、每周借助自媒体平台发布3-7条教育经典句段,以此加强教师日常教育类书籍的阅读。

2、每月在工作坊内部上报交流一篇个人读书报告。(书名、出版社、作者、文章梗概、个人阅读感悟。字数不限。)

3、每学期在工作坊内部上报交流一份个人授课实录及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