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关于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相关事项的几点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8-19 | 来源: | 作者:

 

为做好2021-2023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工作,按照相关通知要求,2021年8月20日-8月25日为市级教师工作坊申报时段,鉴于目前处在假期,部分教师符合申报的条件且有申报意愿,但不能准确把握相关政策,为提高申报工作效率,减少工作环节,现就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中在一些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做一说明,以供参照。


一、设立市级教师工作坊的目的

根据省教育厅《河南省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遴选标准和动态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教师【2021】220号)文件要求,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必须按照要求完成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的培养与相关的年度研修任务

2021年起,教体局要进一步扩大市级教师工作坊的申请范围,吸纳全市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建立以解决学科问题为载体,组建若干个跨区域、跨学校的市级层面教师发展共同体,实现学科育人及教学策略的系统性研究。

另外市级教师工作坊要对接即将启动的青年教师“领军计划”,将入围该项目的青年教师纳入市级教师工作坊培养与研修管理,实行“名师引领+工作坊研修系统培育,旨在为济源未来的学科领军教师培育奠定基础。

 

二、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市级教师工作坊、镇(校)教师工作坊的定位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是由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作为主持人,在省教育厅项目办的指导与教体局的政策支持下成立的教师发展团队。主要任务是完成相关培育课程及高校下达为减的研修任务,同时要承担省、市骨干及青年教师的日常研修任务。目前黄小国、郑小艳、范小枫、李冬梅、李丽红五个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已组建完成,活动正有效展开。

市级教师工作坊主要发挥省市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承担相关研修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市级工作坊要注重学科布局的“支撑点”。

中心校及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主要立足本单位,面向单位学科教师组建本单位教师联合研修团队,借助“邀请制”,系统开展本单位学科研修活动。镇、校工作坊要突出学科的“覆盖面”

教体局对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工作室、市级教师工作室的政策支持保持一致。即直接分配市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名额。优先安排国培、省培等专项研修学习。

中心校及市直学校可参照教体局的政策支持,对本单位的教师工作坊拟定鼓励性政策,让教师培育的项目与教师工作坊建设有效对接,提高培训项目的时效性。


、市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的申报条件

市级、省级名师可以申报市级名师工作室。即只有获得省市名师称号的教师,方可申报“省(市)名师工作室”。

市级骨干教师或本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教师可以申报市级教师工作坊。

两者称呼不同,但相关支撑政策都一样。

 

四、一位教师能不能参与多个工作坊活动

为减轻教师负担,原则上每位教师只参加一个教师工作坊即可。

对于既是市级工作坊主持人或核心成员,又是学校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注意工作坊与校内教研活动的协调,两者的研修内容尽可能一致或具有关联性,实现两个活动的“信息共享”。要极力避免教师“多线作战”,增加教师负担。

 

、核心成员的选拔标准

按照要求市级教师工作坊核心成员一般为5-7来源不少于5所不同区域学校(中心校下辖的小学按同区域学校界定)核心成员要具备相对成熟的教育教学与指导青年教师专项发展的能力。具备上公开课或专题讲座的素养因此,主持人要遴选与自己“尺码相近的人”、“志同道合的人”、“能够独立主持一期研修活动的人”。核心成员要少而精,要选择真正愿意为工作坊发展出谋划策并身体力行的教师。核心成员水平的高低将决定一个工作坊研修的质量与方向。

 

、研修主题的选择与表述

研修主题是工作坊活动的“标靶”。对于省市名师工作室而言,研修主题的选择要立足学科教学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学校教研组目前难以克服的问题。

市级教师工作坊研修主题的选择,原则上立足年级学科教学内容,跟随日常教学进度,聚焦本学期学科教学中的难点与瓶颈问题。

所有研修主题的表述要精练、准确,注意学术边界与关键词的选用。要一目了然,切记空洞的概念,笼统的叙述,繁琐的修饰。

 

、工作坊申报的活动方案注意事项

申请表中活动方案要求。方案不要超过800字。主要项目为:全年活动内容安排表;讲课内容;讲座专题;团队管理办法等。

1.时间按期统一表述为“每月第几周的周几上下午”,如每月第三周,周四下午。

2.具体活动内容及主持人由工作坊坊主及核心成员轮流担任。其他成员也要有具体分工,如考勤、材料整理、拍照、活动小结撰写等。

3.团队管理办法要参照文件的“任务清单”,突出教师阅读、课堂交流、有效听评课、提升教学质量与专业写作能力等方面,要求要具体,但要注意数量与质量的平衡,避免形式,突出实效。不要用字数、抄写等形式去约束人。

活动期间要及时整理归档的过程性、原始性资料,留存坊主处即可。

所有的项目任务,除教师日常阅读外,每期活动结束,任务结束。

如做美篇留资料,图片不超过3--5张,文字说明原则上不超过300,以新闻稿形式记述概要即可。不需编配音乐。

 

、市级教师工作坊阅读及写作的统一要求

阅读是最好的培训。一个团队的成立与发展必须借助系统且持续的阅读活动。写作是阅读的副产品,是一位教师信息输出的必备能力。阅读与写作决定了一个教师的专业品质与定位。因此,市级教师工作坊的共同基本功就是要持续做好教师阅读与写作任务。

1、每周借助自媒体平台发布3-7条教育经典句段,以此加强教师日常教育类书籍的阅读。

2、每月在工作坊内部上报交流一篇个人读书报告。(书名、出版社、作者、文章梗概、个人阅读感悟。字数不限。)

3、每学期在工作坊内部上报交流一份个人授课实录及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