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济源示范区2021-2022学年镇、校级工作坊信息暨市级、校级教师工作坊活动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9-22 | 来源: | 作者:

9月-10月 

1、9月29日上午12点前,市级教师工作坊以中心校、市直学校为单位,向教体局教师教育科报送两类纸质表格。教体局以纸质材料为准,最终确定市级教师工作坊名单。

A.《济源示范区市级教师工作坊申请表》(表格需盖单位公章)

B.《2021-2023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成员信息表》(表头盖所在单位公章)

  上述表格两页以上,需正反打印。

2.各工作坊按照上报的研修方案及名单,启动工作坊首期活动。首期活动时,所有成员必须向坊主递交单位盖章的纸质个人申请表。申请表存坊主所在单位。

3.各工作坊每学期活动不低于4期,全学年不低于8期。每期按6学时记入当年继续教育学时。

4.按要求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用于日常信息活动的发布。

5.认真落实2+N书房计划阅读活动。每学期共读不少于一部的教育教学专著。团队共读主要依托网络进行,注重形式与方式的创新,提高分享度与阅读质量。

6.市级工作坊归属地管理,各单位师训工作负责人要加强协调与管理。教体局委托进修学校对各类工作坊活动进行抽查检查。

7.工作坊要主动与学科教研员联系,邀请其做好工作坊的业务指导,倾听教研员建议,做好活动改进,提高效能。

8.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交通、天气、疫情等安全因素。根据安全要求,组织好线上、线下活动,确保活动稳定持续开展。

9.各工作坊可依据教体局统一提供的牌匾样式,自行制作“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坊”牌匾。(见附件3)

10.依托工作坊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道。要求每次报道500-800字左右,以新闻稿方式表述,配图2-4张。(见附件1推荐样版)

 

市直学校、中心校教师工作坊组建与管理

1. 中心校根据骨干教师管理办法与本单位教师培养的实际情况,适时组建学科教师工作坊。校级工作坊组建完成最终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前。

2. 鉴于市级学科工作坊组建已经涉及全部学科,个别学科基本做到全覆盖。市直学校可根据单位规模,管理效能自行决定是否组建校级工作坊。

3. 中心校、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信息汇总上报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汇总表见附件2)

4. 校级工作坊要注意与市级工作坊的研修主题的关联性与一致性,避免多主题研究,增加教师的负担。

5. 继续用好“邀请函”,借助全市优质资源,为工作坊提供专业帮助。

6. 鼓励开设工作坊微信公众号。以“单位+姓名+学科工作坊”

的表述方式申请公众号,便于资料保持与信息发布。

7.依托工作坊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道。要求每次报道500-800字左右,以新闻稿方式表述,配图2-4张。(见推荐样版)


教师教育科

2021年9月22日

附件:

1.工作坊日常活动信息发布参照格式

2.2021学年某某中心校 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信息汇总表

3. 工作坊“邀请函”样表

4.教师工作坊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卡

    5.示范区教师工作坊日常管理清单

    6.示范区教师工作坊评价细则

 

 

 

 

 

 

 

 

 

 

 

附件1 工作坊日常活动信息发布参照格式

 

张小娟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一期研修正式启动


 (图略)

张小娟老师, 9月17日在天坛路小学做课堂点评。

 

2021年9月17日上午,张小娟工作室第一期研修活动在天坛路小学正式启动,46名成员如期参加。

张小娟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是由教体局统一组织筹建,通过坊主与一线教师双向选择而成立的小学语文学科专业研修团队。工作坊的研修主题为“核心素养下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能力的培养”。旨在通过为期三年的系统学科研究,让全体成员的语文授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语文学科课程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本期研修活动主要为核心成员李冬梅老师作示范课,袁虎英老师作主题微讲座,张小娟老师做课堂教学点评以及向工作室成员赠书。

首先由中原名师培养对象李冬梅老师作示范课《枫桥夜泊》。课堂紧扣研修主题展开教学,引导学生理解诗词内容,感悟诗词意境,将语言的积累与运用融合在语文思维训练和诗词文化渗透中。袁虎英作主题微讲座《统编教材古诗词教学思考与实践》。袁老师立足各学段古诗词教学目标,以教学案例分析为主线,以具体诗词为例证,从教学目标、实施路径、教学评价、教学拓展等维度提出自己的见解。评课环节,先由李冬梅说课,卫欢欢、聂毛利各选一个角度进行点评,张小娟再进行系统总评。大家认为,这节课体现出“实、趣、丰、美”的课堂特色:以古诗中多样的“愁”导入,丰富了学生的言语储备;重点聚焦张继的“愁”,以朗读感悟为主进行个性体验,在交流、想象中初步体会表达特点。本节课在训练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发展了学生的言语思维能力,带领学生领略了传统文化。最后,李冬梅为与会的全体教师每人赠了一本专业书籍。

据悉,张小娟工作室还将开展了线上共读专业书籍活动。本年度共读书目为吴忠豪教授的《小语教学专题案例透析》《吴忠豪与小学语文名师磨课》等。具体方式为:两月读一本,每周一个主题引导,每周每人一篇读书笔记,专人轮流汇总,方便共享。

下期研修活动时间初定为10月20日,地点初定在沁园路小学,分享课例为《暮江吟》。

 

张小娟 工作坊 撰稿

附:研修图片

(图略)

袁虎英老师,9月17日在天坛路小学做《统编教材古诗词教学思考与实践》讲座。


(图略)

 

李冬梅老师,9月17日在天坛路小学做《枫桥夜泊》研讨课。

 

 

 

 

附件2

2021学年某某中心校 市直学校教师工作坊信息汇总表

序号

单位名称

主持人

研修主题

成员人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附件3     

 

 

 

邀  请  函

样表)

 

________(学校)

 

为提高我单位初中数学学科教师工作坊研修效益,现诚挚邀请贵校王明晓老师,于412 日上午 莅临 _______(地点)做《                   》问题的现场教学示范与专题讲座。

本期研修活动预计( 30  )名教师参与。

特此邀请。

 

某某中心校(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    )年(  ) 市级教师工作坊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卡 单位盖章

序号

姓名

单位

学时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使用说明:

1该表适用于镇级以上教师集中培训。每月一期研修活动,包括共读与课例,记6学时;全年不超过40学时;

2、前两栏由教师本人签到时使用。学时栏由培训组织者考核后填写;

3、该表由坊主所在学校盖章后,图片发给学员用于个人登记,原件存工作坊备案。

 


附件5

 

济源示范区教师工作坊日常管理清单

 

正面清单

1.按照确立的研修主题如期有效开展活动。

2.每期活动成员个人按要求做好交流准备。

3.现场听课前有主持人或授课教师做听课提示。

4.听课后有组织、有主题开展有序交流,建议贡献率高。

5.作坊通过成员对其所在学校的教研活动进行辐射引导。

6.每期活动有问题能达成共识或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7.工作坊年度有共读书籍,学年一次专题交流,成员个人有阅读计划。

8.安排专项学生案例分享与研究,不断提升日常教学质量。

9.工作坊有教学质量数据对比统计与分析。

负面清单

1.工作坊坊主责任心不强,缺乏基本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2.活动组织随意,不能按照计划有序实施。

3.工作坊成员授课、评课积极性不高,请假、缺席情况严重。

4.出勤签到有作假现象。

5.工作坊组织松散,只重形式与包装,不注重活动质量。

6.没有工作坊成员教学业绩比较分析,教学效果没有变化。

7.工作坊没有专业共读要求。

8.所在单位在场地协调、教室调配管理服务不到位。

9.参与工作坊教师所在学校在调课方面不支持。

 


附件6 

 

济源示范区教师工作坊评价细则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得分

计划

10

每人都有年度成长计划。计划内容简明、具体、可执行、有梯级。

5

 

有共读书目与具体要求计划,年度有一期高质量交流活动。

5

 

活动

50

活动组织有效、有序,成员出勤率高,参与积极性高。

10

 

成员能做好提前听课、备课、试教等要求,带齐资料参与活动。

10

 

注重课前听课提示、课内有效观察,培训听课能力,提高评课质量。

15

 

围绕研究主题做高质量微型讲座,有互动交流,小结梳理。

15

 

成果

30

围绕主题开展系列课例实践活动,注重总结,每学期总结一次

15

 

提升教学质量。建立教学数据对比统计与分析,教学效果进步明显。

15

 

管理

10

学校支持,出勤率高。出勤签到专人负责,没有弄虚作假。

5

 

当天归档,规范保管,随调随用,有成员电子档案,内容随时更新.

5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