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师资●培训
2021年市级教师工作坊建设“百人谈”: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1-04 | 来源: | 作者:
 
2021年8月起,我们启动了市级教师工作坊的组建申报工作,四个月来,85名优秀教师经过方案提交,招募成员,组建团队,成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的85个市级教师工作坊。为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现将各工作坊坊主参与“工作坊建设百人谈”的资料按学段集中发布,希望给大家以启示。



1.韩蕾学前教育音乐工作坊 

为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济源市教育局开展组建2021—2023年度市级教师工作坊的活动,市级教师工作坊是我市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承担着区域内的教师专业发展互动交流的重要任务。很有幸我能以个人名义组建市级学前教育音乐工作坊,和幼教的各位同仁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组建学前教育音乐工作坊旨在引领青年教师获取学前音乐教育的理论知识,丰富其实施音乐活动的实践经验。工作坊开展以来,每一次活动都让成员们感到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和成员们的每次交流也让我的知识得以丰富,思想得以升华。

本学期工作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讨:

一、探索音乐活动在幼儿园课程中的价值

音乐活动是通过唱歌、跳舞、奏乐以及各种综合性表演、欣赏活动来提升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人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音乐活动要从孩子的兴趣与需要出发,创设音乐情境,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幼儿的创造性、促进幼儿的德育发展、培养幼儿从容有序的生活根基。

二、探索歌唱活动的课堂技巧与实施

歌唱活动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能够有效开展歌唱活动是很多新手老师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1.朗读法,把书面的儿歌语言变为口头上的语言,把无声的语言变成有声的语言,在朗读歌词时不仅要声情并茂,还要结合歌曲的节奏。

2.图画法,通过图画加深幼儿对儿歌的理解,培养幼儿的想象和创造能力。

3.游戏法,在游戏过程中教授儿歌,提高幼儿的兴趣。

4.表演法,根据儿歌内容,用表演形式表达儿歌的主题。

5.演唱形式也要多种多样,如利用齐唱、分组唱、重唱等多种形式增加幼儿演唱的次数。

三、探索打击乐活动的开展与实施

1.要选择合适的乐曲,选择的乐曲节奏要鲜明,节奏特点要明显且容易敲击出效果,便于幼儿掌握其节奏特点。

2.选取的音乐是什么风格特点,选取的音乐是几拍子,要把握好作品的节奏。

3.要根据音乐作品的特点合理配器。

4.要巧妙引导幼儿进行打击乐练习。

通过工作坊的交流,成员们在思想上得到碰撞,不断擦出智慧的火花,心灵得到启迪,不断得到专业的成长。工作坊的开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激励大家在幼教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臻于至善。


2.李迎霞幼小衔接工作坊建设经验和反思

 

工作坊开展至今已经顺利进行四期,主要形式有课例展示、评课议课、专题讲座、读书分享、总结提升。活动组织有序,内容详实,参与人员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教学方式上有很大的提升,现总结如下:

一、经验做法

1.核心人员敢担当

工作坊能紧紧围绕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聚焦《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认真研读幼小衔接的三大原则、四个方面、16条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坊研修内容。每期核心成员都各尽其责、精心准备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及研究上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每期一个重点,让工作坊成员参与都有收获。

2.专家引领促成长

邀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研员、名师作为工作坊的指导者,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通过经验分享、解疑答惑、互动交流的形式,促进工作坊教师教育理念、教学策略、游戏设计等专业能力的提升。本学期,我坊分别邀请了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幼教中心副主任郭玲、干事武艳丽共同参与研修活动,帮我们精准分析幼儿园小学化的具体表现,明确科学衔接的重点和方法,给予工作坊专业的支持。其次,我们还组织成员聆听教育厅推进幼小衔接工作培训中省内外专家的讲座,坚定去小学化的教育思想。

3.双向教研有深度

基于幼小衔接工作坊成立宗旨,除了常规的研修方式外,打破了学科、学段界限,融幼儿园、小学“双向共研”的开放式教研模式,邀请小学教师走进幼儿园观摩游戏活动、聆听“幼小衔接”专题讲座,就小学如何接互动研讨,形成了幼小教研共同体,有效推进了工作坊的深入开展。

二、工作思考

工作坊开展的活动形式很好,成员都认真参与,但每次的活动教学课例,所研游戏设计,没有深入到全员再实践层面的反思,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专业的理论指导,将科学衔接形成成熟的方案,让更多的老师和幼儿园能够实践。

三、工作建议

1.核心成员虽然都是省市骨干教师,但承担专题讲座的能力还有待提升,需要更专业的引领。

2.搭建工作坊交流观摩平台,能和更多的工作坊交流借鉴,共同成长。


3.杨绯幼儿绘本阅读工作坊建设经验与反思

 

 

自9月份组建工作坊以来,在常老师的指导下,工作坊全体成员积极参与、认真研修,截止到目前共举行4期研修活动,其中线上1期,线下3期。现对目前工作坊建设进行总结与反思:

一、经验总结

1.明确研修方向

以示范区教体局教师教育科对市级教师工作坊的要求为指导,以“辐射带动、成员互助、研修提炼、共同进步”为宗旨,组织工作坊成员认真学习文件,明确研修任务,制定了以幼儿绘本阅读教学策略为主题的研修计划。

2.丰富研修形式

    以工作坊集中研修为载体,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借助钉钉、微信群等信息技术的优势,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研修形式,为老师们积极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  

    (1)主题沙龙——推荐与研修主题相关的共读书目,通过交流分享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2)课例评析——每月研修由核心成员带来经典课例展示,提前将教案发至群内,工作坊成员集体研棵磨课,打造精品课例

(3)专题培训——借助亿童幼师网校,进行绘本阅读专题培训,督促教师进行学习笔记摘录,促进教师自我提升

3.规范研修流程

第一步:发布研修主题,做好研修准备;

第二步:绘本课例展示;

第三步:依据课例开展集体议课;

第四步:围绕研修主题开展专题讲座;

第五步:共读书目心得交流;

第六步:研修活动评价与总结。

自我反思

    当时选定幼儿绘本阅读教学策略作为研修主题,是因为我园分园是阅读特色,我个人也申报了一项关于绘本的市级课题,想通过工作坊研修活动提高自身水平,并对绘本教学有更深入的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发现,作为坊主,目前本人在绘本阅读策略研究方面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仍有待加强。

工作建议

1.每期研修活动是否可以根据工作坊自身情况自主设定研修内容,围绕一个点进行深入研讨。如:本期以课例研讨为主,就围绕课例开展活动,不再进行微讲座;本期以微讲座为主,就围绕专题培训学习,不再进行课例展示。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进行绘本剧表演或区角创设等主题的研修活动。

2.在幼儿绘本阅读方面,目前工作坊核心成员还不能达到做讲座的水平,本土可邀请的专家资源也比较有限,本学期我工作坊借助亿童幼师网校平台开展了讲座培训,希望下学期领导能为工作坊提供绘本阅读方面可邀请的名师或专家资源。


4.常小利学前教育工作坊建设经验与反思

 

一、建立河南济源常小利学前教育工作坊的初衷

随着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简称《指南》)的颁布,对幼儿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对教师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教师对《指南》的理解和学习力很弱,缺乏深入学习与实施《指南》的路径与平台。我们以“《指南》背景下的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为载体开展活动,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教师专业成长。

二、工作坊成员建设

1.核心成员:由8名优秀的省市级骨干教师组成。

2.成员:主要为了帮扶山区的在编幼儿教师,有11名教师加入。

3.携手结对帮扶。除了学习活动外,以点带面携手成长,省骨干教师帮扶3名教师;市骨干教师帮扶2名教师;园骨干教师帮扶带领1名教师。

4.工作划分清晰到人,效率大大提高。例如:准备每期讲座和读书分享;读书打卡统计;工作坊活动主持人;编写工作坊活动内容;微信平台发布活动信息等,给每位骨干教师分配固定任务,提高效率。

三、工作坊主要学习内容

1.共读《指南》解读、《指南》实施问答、《指南》案例式解读、《指南》家长读本等书。从边读、边分享、边反思中,更深入的了解《指南》的内容,转变教学观念。

2.学习《指南》五大领域每个目标的相关案例。通过案例,一一解析、学习《指南》中每个领域、年龄段、目标要求,听专家解读,学习如何有目的、系统性地观察儿童的行为;如何去正确介入、指导孩子的活动;提高孩子有效学习能力。

3.课堂实战,现场解析。核心组成员进行示范课展示,坊内成员通过《指南》学习,对授课内容、授课中幼儿的表现,进行观察、分析、评价,最后,听专家进行更加专业的点评和指导。

通过一学期的活动开展,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度很高。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上的授课活动也是我们下学期的主要活动形式,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上,我们还需共同学习、研讨。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共同努力,可以解决老师们在工作中的迷茫与困惑。

 

 

5.张洁涵美术工作坊学期末经验交流总结

 

今年有幸能以个人名义组建市级美术工作坊。从工作坊组建到工作坊的活动开展。我经历着,学习着,收获着。感谢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领导。感谢工作坊这个平台。让我们这些热爱艺术教育的幼教人走到一起,我们用热情、智慧碰撞出美术教育新的火花。

盘点工作坊以来的学习,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育教学技艺的增长。工作坊成员各有所长。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探讨,总能感受到伙伴们闪烁智慧的思维火花。分享学习成果也让我视野开阔,思想升华。

一、探索美术活动与音乐的结合。

美术和音乐的活动都属于艺术领域。它们之间存在着统一性和融合性。怎样让音乐融入美术活动,成为讨论的重点。

1.不同风格流派上的美术与音乐的结合。

2.不同阶段进行美术与音乐的融合。

二、探索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引进幼儿美术教育。

中国民间艺术都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需要传承。通过查找收集,我们确定了青花、编织、剪纸、泥塑、农民画、皮影、戏曲、糖画、扎染、中国水墨画、版画等课程融入幼儿美术教学。

三、怎样上好美术欣赏课。

美术欣赏课一直是幼儿园的短板,很多幼儿园都没有开展,这也成为我们工作坊的难点工作。

1.确定欣赏内容,欣赏什么?

2.讨论欣赏教学三部曲,如何欣赏?

3.幼儿大胆创作,怎样做?

四、美术活动与生态、自然的结合。

大自然有它天生的美,通过生态教育,可以唤醒幼儿对美的事物的向往与追求,逐渐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1.根据春夏秋冬四季,带孩子去踏青,采摘等体验参与方式,让幼儿到自然中去写生。

2.运用石头,树叶,农作物等多种天然间生长的自然产物进行美术创作。

通过以上的四方面主题的确定研讨,为幼儿美术教育以后的工作注入新的理念。感谢工作坊的每一位老师,我们的相遇是一种美丽,犹如长青的藤蔓,爬满我们生命中的这个季节。工作坊开展犹如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我们在一次次相遇中豁然开朗,回归本真。


6.李红芬幼儿劳动教育工作坊总结

 

李红芬幼儿劳动教育工作坊成立于2021年9月,共吸纳17名教师参与,其中3名山区教师,2名领军计划教师,工作坊研修活动开展以来,共进行4期活动,其中1期是线上研修活动,现将一学期来活动情况进行总结:

一、经验共成长

1.规划合理

在选择工作坊研修内容后,认真查阅文献,按照课题研究模式,筛选幼儿劳动教育工作坊内容,规划一年研修活动内容,并在首次工作坊研修活动中进行方案解读,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伏笔。

2.模式固定

本工作坊在活动之处就固定研修活动流程,即“热身互动——活动展示——评课议课——读书交流——专题学习——评价总结”,这种傻瓜式流程,工作坊每位成员熟记于心,不为形式所困,提高活动效率。

3.阅读扎实

研修活动之初,确立本学期共读数目《童年的秘密》,并在工作坊首次研修活动中进行推荐,大家共同商定共读进度,即每月精读两章内容。先是通过每期研修活动的“读书交流”环节进行交流,每月针对固定阅读内容进行读书报告撰写,种种原因发现大家读的比较困难,后来,调整思路,通过“读书故事”讲授专题研修活动,开启“幸福阅读”打卡模式,每位成员在群内打卡,共同监督,为幸福生活阅读。

4.学员活跃

互不认识的成员通过每次研修活动的热身互动,既达到了交流效果,也活跃了气氛,同时也为学员评课议课和读书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氛围。

二、反思促成长

1.规范评价机制

工作坊研修活动,成员是主体,因此应完善研修活动评价模式,建立规范的评价机制,通过纸质评价夯实研修活动效果。

2.提高指导能力

工作坊研修活动是个新生事物,坊主在研修的过程中,只顾着按流程开展每次研修活动,对活动承担者缺乏指导,对成员的成长关注的少。

三、建议助成长

1.提供支持

幼儿劳动教育工作坊研修活动开展以来,因大家对幼儿劳动教育的理解不够透彻、系统,核心成员承担微讲座环节效果一般,希望团队提供些优质专题讲座资源,为坊主指导工作坊研修活动提供支持,助力工作坊成员快速成长。

2.提供交流

工作坊研修活动以来,坊主对工作坊的定位和方案研读不深,希望能有交流机会,学习他坊之长。

 


7.张春玲学前心理工作坊经验分享

济源市第一幼儿园 张春玲

一、经验总结

1.以强大的内驱力来推动

济源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是佼佼者。但济源市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依然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2021年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附件《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身心准备教育被单列出来,并成为四大准备教育内容之首。由此可见,国家对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很是关注。作为幼教人,我对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很感兴趣,并且10多年来坚持学习,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在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希望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普及。所以组建“张春玲学前心理工作坊”团队是我们想做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的行动表现,我们拥有推动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向前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2.以园本课程开发为目标

幼儿园课程不同于其它阶段的学校课程,它没有国家规定的统一课程,课程设置更加灵活,园本课程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幼儿园教育提倡园本课程的开发,再加上国家对幼儿心理发展的重视,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工作坊的活动内容安排以“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园本课程的开发为目标,在这个导向下开展读书、教研、磨课等一系列的活动。

二、反思与建议

1.集思广益 激发活力

通过本学期活动的开展,我发现我们的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与最初的预设方案渐行渐远。当然在活动的过程中,及时的调整活动的细节,集思广益,激发活力,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2.需要更专业的支持与引领

虽然通过读书和网络学习可以获取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因为缺少更高层次老师的支持与引领,我们依然觉得势单力薄,举步维艰。我们迫切希望能有一些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的同时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8.陈小娟学前教育生态游戏工作坊经验总结

 

 

第一次主持工作坊,组织多校教师开展研修活动 ,开始的时候心里是没底的 ,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担心。

工作坊刚开始就面临三个问题:

1. 工作坊如何分工?

2. 如何定位工作坊研修重点?

3. 如何让工作坊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实效性的发挥引领作用?

    经过三个月活动的开展逐渐解决这些问题。

1. 解决工作坊分工问题 。

由于不了解各位成员的业务能力与特长 ,我们采用工作坊成员自己领任务的方式进行分工,大家通过讨论进行分组,自觉自愿的领取每个月的主题任务。成员们自己领的任务,是自己所熟悉的领域 ,符合各自的特长和兴趣 。

2. 解决工作坊研修重点定位的问题 。

在第一次研修中成员讨论中发现:大家参加工作坊很担心会做许多形式化的文件资料,作为坊主我也忧虑大量的工作任务会击垮老师们参与工作坊的热情 。在工作坊主群里看到常亚歌老师指导以后,我逐渐清晰了一些思路。常老师建议工作坊主要以学术研讨和业务提升为主 ,去除各种形式主义 ,尽量减少教师们的各种记录、打卡等纸质材料 ,避免不必要的工作消耗,这样大大减轻了老师们的工作量 。于是我将工作坊的研修重点定位在让教师开展课程实践上,在具体实践中总结教育学术理论。

3.让工作坊在幼儿园实际教育教学中实效性的发挥引领作用

由于生态游戏工作坊注重实践的研究 ,逐渐吸引了更多的老师和园长关注我们的工作坊 ,参与进我们的工作坊。在游戏实践中老师们充分利用自然材料发挥幼儿自我创造力,游戏的开展中幼儿自发生成的游戏玩法给大家带来的惊喜连连,老师、园长沉浸其中有回归童年的感受,生态游戏课程深受喜爱。工作坊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实效性的发挥了教育引领作用,成园本课程中一抹亮色。

工作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1. 如何让生态游戏形成家园共育常态化?

2. 如何将生态游戏课程与园所环境完美融合?


9. 张娜学前教育工作坊建设经验与反思

 

2021年9月27日上午9:30,区域工作坊第一期研修活动在济源市第一幼儿园豫港分园正式启动,16名成员如期参加。张娜学前教育区域工作坊是由教体局统一组织筹建,通过坊主与来自6所不同幼儿园的一线骨干教师双向选择而成立的学前教育区域活动研修团队,研讨主题--“如何开展幼儿园区域活动”。

一、自9月份以来,如期进行了如下活动:

1.区域研修活动4期(线上两期、线下两期)。

2.线上读书交流4期。

3.个人读书心得8期。

4.共读3本书:《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给教室的建议》、《爱与自由》。

5.教育格言微信圈发布60篇。

6.撰写读书报告45篇。

本学期工作坊建设经验与活动反思总结如下:

二、建设经验

1.实践操作、解决困惑:工作坊以帮助老师解决各区域活动的困惑为主,增强课程的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2.坚持读书、丰富内涵:坚持每周教育格言打卡,每

月一次读书交流,每月撰写一篇读书报告。

3.具体指导、认真研究:通过讲座指导教师做创新型、

研究型的教师。

三、反思

1.增加现场操作与观摩的次数。

2.研修内容及时消化。

3.鼓励成员积极展示。

    四、春学段计划

1.每周定期发布教育格言。

2.每周公众号推送一次优秀学员读书感悟。

3.每月一次读书交流,并撰写读书报告。

4.每月线下集中研修一次,讲座与现场展示相结合。

5.每月一次线下区域实践交流分享。

6.制定学员评分制度。

感谢教育局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合作、共同进步的平台,使我们每个人都不再是一个人的行走。优秀的团队培养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造就更优秀的团队,在这个团队中,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是幸福!能尽我所能帮助大家,是快乐!有什么不足之处,还请前辈老师们多多指导,我期待并坚信着,在以后的日子里,会一起见证专业的成长,共同品味幸福的人生!



10.齐娜感统游戏工作坊经验与反思

本学期的感觉统合游戏工作坊已经顺利开展了四期,特总结如下:

优点

1.共读自修

老师们能认真参与研修活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共读一书后积极交流心得,讨论自己发现哪个孩子身上有感统失调的表现,及用上感统小游戏后的效果。大家经常拿自己的孩子做观察对象,做亲子感统训练小游戏,在群里共享好的经验。

2.专业引领

老师们对感统游戏专业知识非常欠缺,有的老师都还不知道“感觉统合”是什么,只是觉得听起来会很有意思,看工作坊介绍说能改善和帮助到幼儿园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就申报了这个坊。因此,前三期我们分别邀请了有多年感统培训经验的老师(两岸和斯玛特感统培训中心的专业讲师)做专题讲座从“系统的理论知识”到“感统教具实操培训”、“亲子感统游戏大集合”等方面手把手的帮助老师们从零学起,如今老师们已可以用感统专业知识帮孩子们解决一些简单的感统失调问题,也可以向家长介绍一些亲子感统小游戏,完善孩子的行为习惯。

3.联合研修

第四期是三个坊联合研修,我从交流中学习到优秀的研修经验,老师们得到了智慧的传递,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建议:

1.如果要进行有深度的研修活动,本坊的核心成员承担专题讲座的能力还有待提升,需要更专业的引领。

2.感统训练游戏需要专业的感统教具,有的老师不能充分利用专业的感统教具(有的幼儿园没有专业教具)进行教学实践,感统训练游戏是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活动。

3.多坊联合研修,观摩学习,骨干教师也能快速成长。

 


11.周金爱感受与欣赏工作坊


工作坊从最初筹建——线下与线上活动四期扎实开展,一路走来,我和我的团队本一个核心字——真。做真实的活动是我们的发心,哪怕每次活动让参与的老师们触动一点点、收获一点点、行动一点点,我和我的核心团队的成员们就安心了,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经验分享

1.需要与给予相互统一

从筹建初期,我和我的核心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首先学习局工作坊文件及要求,明白成立工作坊的初心,即:要往哪里去?接着我们多次共商,即:我们可以怎样去?通过做加法确定了三条路径,紧接着,我们做需求调查与甄选,确定大家最渴求、最可行的一条路径,做到需要与给予相互统一。

2.计划与变化相互依存

    从初期的方案到最后的实施,坦白说为了每次活动的更加有效开展,我们坊没有完全做到与原计划保持一致,这其中除了客观的疫情原因以外,还有我在本文开始提到的一个字——真,不做虚假的活动来消耗老师们时间与信任,所以,在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询问老师们一个问题:本次活动感受如何?如果有建设性的建议,欢迎随时提出。

3.专业与实践相互融合

专业的美术教师好找,但既专业又懂幼儿美术教育的教师却有限,能把老师的智慧运用到实践中更难得,经过筛选,确认了和我们本坊“气质”一致的一个团队给我们助力,从草间民生——蒙德里安——波洛克——……,从画家的成长故事——作画风格——学习精神,从开始的懵懵懂懂——跃跃欲试——融入实践,通过系列化的学习、多维度呈现,让我们坊老师们收获了艺术能力的同时得到了激励和滋养。

二、工作反思

1.活动开展地点要有多个选择。

2.个别教师参与度不高。

3.读书活动不够扎实。

三、我们建议

1.搭建坊与坊之间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2.建立优秀坊员的激励机制


12.李丽红工作坊建设百人谈”小结

一、工作室建设经验总结

1.课堂教学+研讨、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这两种研修方式很受教师欢迎。

2.工作室开展的共读书活动,加上邀请专家进行的专业阅读主题讲座,掌握读书方法,让老师们逐渐养成读书、反思的习惯。

3.工作坊研修活动能够让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互动生成智慧,促进专业发展。

4.通过参与工作坊研修、阅读、学习和实践,开阔教师视野,构建阅读框架,促进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育行为的改善。

5.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研修方式,能够让老师们掌握教育技术,开阔研修视野。

6.在正式研修之前,关注教师个体需求,进行了专业成长方面的问卷调查,了解老师们对专业成长的困惑和需求,根据老师们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线上专家讲座、撰写学习体会、线下专家答疑、课例研讨交流、现场专家讲座等活动,精准把脉,规划成长路径,激发成长内驱力,引领教师梯度发展。

二、反思

1.幼儿园工作坊研修对教育教学有影响,不能保证班级三位老师。

2.少数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存在支差应付情况。

3.有些坊主的专业水平不高,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4.团队特色凝练不够,团队文化创建不够。

5.研修形式单一,缺乏参与积极性。

6.每个单位的工作坊成员应合理调配,避免因为教师在一个班不能同时参加研修活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