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青年教师展风采,名师引领促成长 ——实验中学历史学科研讨暨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2 | 来源: | 作者: 刘美丽 周芸芸

提高教学质量,2021年11月10日上午,教研室历史教研员徐辉老师参与指导实验中学历史组开展的学科研讨暨工作坊活动。

第一环节,由李佳敏老师和张晴晴老师对《东汉的兴衰》一课进行同课同构,两位老师围绕课题东汉的兴衰,分为“光武兴,为东汉”和“人心乱,汉渐终两个篇章,介绍东汉为什么兴,为什么衰。整节课思路清晰,层层推进,环环相扣,运用大量的图片和文字史料处处渗透着历史核心素养。



第二个环节评课议课。首先,两位老师阐述设计本课的思路。接着,其他老师进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第一,围绕课题展开,课堂设计新颖,思路清晰环环相扣。第二,充分落实了历史核心素养,利用地图年代,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运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史料,坚持从史出,史料结合。第三,注重学生活动,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老师们也针对本课可以改进的地方提出自己的看法,一要注重研读课标,明确教学目标。二要注重历史名词解释,如光武中兴。三要注重方法的指导。


第三环节,徐老师对两节课进行点评。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认为这是两节成功的历史课。接着徐老师从五个方面进行点评:一要重视历史课堂的设计,二要注重方法的指导,三要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四要注重师生互动,五要注重研读课标。

最后,张校长作总结,讲述怎样评课,要评课程理解,评教学设计,评教学环节,评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理解并记住陈述性知识,掌握并运用程序性知识,能把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结合起来。

此次活动加深了老师们对历史核心素养的认识,为日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老师都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研讨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研讨却没有停止,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多交流、多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