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专业引领指方向,悉心指导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15 | 来源: | 作者: 教研室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脚步是匆忙的,但要有所成长,离不开专业引领。为了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11月9日上午,轵城中心校邀请市初中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三科教研员莅临轵城镇实验中学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为教学质量提升把脉导航。

各科教研员随堂听课,并在课后与本学科老师交流研讨,进行学科教学指导。

语文组

市教研员张效峰在中心校领导陪同下进行教学视导,此次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环节一:轵城实验中学的许巧明老师和轵城二中的陈文娇老师进行现场课展示

 

许巧明老师作课《论教养》,围绕着三个目标展开,即:利用旁批,梳理思路;学习对比论证的说理方法;体会有教养的含义。

陈文娇老师作课《植树的牧羊人》,以颁奖词导入,围绕“梳理故事情节;分析人物形象”两个目标授课,最后以写颁奖词来收束本节课。

环节二:观课老师议课评课

 

首先由两位作课老师分别说课,然后听课老师分组议课评课,并由五个代表发言。

许巧明老师的课思路清晰,把握住了单元目标,文本探讨深入,注重方法引导,不足之处是没有再次明确论点,未向学生总结分析论证思路的方法。

陈文娇老师的课设计新颖,目标明确,讲练结合,语言干练,不足之处授课环节不够细化,圈点勾画方法指导不足,学生自主研讨少。

 

环节三:市教研员张效峰老师结合两节课谈中考

张老师先点评两位老师所选的课,《论教养》议论性文章,难在“读懂难、教懂难、教方法难”;《植树的牧羊人》难点是思路的梳理,然后就中考动向向老师们做出指导建议:

1.关注教材编写意图

2.关注课标

3.关注单元整合教学

4.关注多文本阅读

5.关注高阶思维

6.关注情境、方法策略

 

英语组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由镇中心校郭冉冉老师进行主持。

 

环节一:黄慧娟老师、马艳玲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生动扎实的阅读课和一节干货满满的作文课。

环节二:两位授课教师分别阐述教学设计、讲课思路及自我反思

环节三:各年级教师代表评课

原媛老师点评马艳玲老师写作课:扎实生动,不足之处是讲授时间略长,拓展句型和单词偏难。

詹婷婷老师与李丽娜老师点评黄慧娟老师阅读课:环环相扣逻辑清晰,思维导图设计有效辅助,但学生活动偏少。

环节四:段红霞教研员做了点评指导

首先,她认同“以读促写”的写作教学法,强调英语教师要强化检索利用庞大的网络信息资源的能力。其次,强调教师要根据单元主题补充必备词汇句型等,基于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教学,树立起正确的英语学习活动观。教师要有敢于拓展创新的精神。最后,段老师强调教师上课之前一定要充分准备,要以学定教,要让学习真正发生。

 

道德与法治组

 

市教研室教研员冯志强、马德生两位同志前来指导。

 

首先是轵城镇实验中学牛俊杰老师讲授九年级上册《正视发展挑战》一课,整节课逻辑清晰,立意高,围绕人口、资源、环境三大问题展开教学,课堂运用了大量的素材、案例、音频或视频,帮助学生理解难点,掌握重点。增强了学生对我国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等基本国策的认同,培育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第二节课是轵城二中石林如老师讲授的八年级上册《关爱他人》一课,整节课围绕体验关爱、感受关爱、践行关爱三个环节进行教学。增强了学生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

轵城镇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参与评课议课,教研室冯志强、马德生两位老师做了精准的点评,并对今后的道德与法治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教师要做到与学生共情,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

2.课堂做到三个真:真问题、真情境、真思考;

3.教师备课要围绕知识(主干知识、核心内容、中考内容)、方法技能(自主建构)、大单元教学等。

4.学科活动要注重有效性,活动方式要有针对性;

5.结合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思辨能力;

6.注重价值引领,培养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

教研员亲自“上门调研”,对轵城中心校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起到极大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