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教学视导促提升 听评研讨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15 | 来源: |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落地,加大教育教学监管力度,提高教师“智慧课堂”应用水平,11月12日上午,市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三科教研员莅临梨林一中进行教学视导。

创新之语文

  阅读与写作是语文课的重头戏,以“课”的形式呈现对作课老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课堂驾驭能力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八年级刘小敏老师的阅读课从《红星照耀中国》整本书切入,按照“读题目——读序言——读目录——读正文”的思路给学生进行阅读指导。课堂上运用小组合作模式,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

 

  九年级张爱敏老师的写作课围绕本节课学习目标,结合中考关于结构的评分标准,详细讲解了记叙文写作结构的基本原则——完整、清楚、合理、巧妙。

 

  两节课后,市语文教研员张效峰老师首先对两位语文老师的课堂给予充分肯定:青年教师刘小敏注重教材,讲课思路清晰、紧扣文本;张爱敏老师对记叙文结构方面的写作知识梳理得比较到位。然后张老师就我校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强调,整本书阅读的价值在于梳理与探究,注重逻辑思维,教给学生梳理方法,明确阅读任务。他指出,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关注教材体系,从微部梳理探究,结合课后练习提升学生素养。

“生动”之英语

  英语组赵丹丹、宋迎霞两位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授课内容为七年级第五单元一节听说课,“生动”的英语课,课生动,学生也真正“动”了起来!

  赵老师的课清晰实在、动静结合。在导入新词时,采用简笔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在操练新单词时,讲练结合,扎实有效。课堂活动丰富,全班活动——小组活动——个人活动,真正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开口说英语的机会。

 

  宋老师十分注重英语教学方法,充分诠释了如何让课堂“活”起来。新词引入时,采用“Magic Box” 的形式,既新颖又自然。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真正的去感受知识、体验知识,让学生在用中学、学中用,实现了让学生“动起来”,让知识“活起来”这一目标。

 

  两节课后,市英语教研员段红霞老师带领英语组教师进行研讨。首先,两位作课教师简单分享了作课思路和课后反思。其次,教研员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仔细点评。段老师从大观念视角讲解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英语学习活动观,并从认知金字塔对英语教学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她指出,英语教学要情境化,基于学生认知备课,整合教材,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最后,段老师反复强调:操练远比讲解更重要,以最简化的方式进行操练,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探究之道德与法治

 

  中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非常必要”、“不可替代”。道德与法治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探究型的课堂更是呼之欲出。

  魏亚亚老师立足初三常规教学,执教《推动和平与发展》一课。魏老师课堂设计视域宽广,用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既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又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

  郭东丽老师执教《谁对我负责,我对谁负责》一课。以活动贯穿课堂,引导学生从身边事情体验,把知识生活化,深入浅出,去繁从简,注重培养学生学科素养。

  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马德生老师深入课堂,依据教参、教材,准确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为我校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把脉确诊。在课后研讨中,马老师指出,道德与法治课既要时效,又要实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四位一体”,即学科知识到位、学科活动到位、学科思维到位、学科素养到位。每节课要探索”五个真”即真困惑、真情景、真问题,真思考、真成长。

  此次视导活动拨云见日,能量满满,为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梨林一中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视导组的指导意见,正视问题和不足,求索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