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研究教学内容 助力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1-15 | 来源: | 作者: 教研室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教研是对教学艺术的探索,也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提高山区教师的教学水平,市教研员张效峰老师,携市实验中学崔玉朵老师,于111日到下冶一中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由下冶一中的杨雯雯老师作课《藤野先生》。她通过设计导学案让学生自学,让学生梳理出作者在留学过程中的事件,并从中找出与藤野先生密切交往的典型事例,把握课文通过典型事例所表现出的人物品质,问题环环相扣,让学生步步深入。

  杨雯雯老师抓住课堂要点,立足于学生,让学生的精彩展示成为课堂亮点!

       活动第二部分由崔玉朵老师进行同课异构,教学《藤野先生》。  

 崔老师的课堂收放有度,拿捏恰到好处。首先她基于回忆性散文的特点,带着学生快速理清了典型事件。其次,在典型事件的梳理后,和学生一起品析人物形象,通过品词、析句、填补、删句等方法,和学生一起赏析出一个立体、鲜明的藤野先生。最后,通过“添加细节,具体生动”这一环节,将本课的能力点拔向一个高度。

  在不断的追问中生成,在不断的生成中引导,崔老师和学生一起抵达彼岸。最后,崔老师又引导学生“关注其他细节”,不落俗套。崔玉朵老师这种钻研教材的精神,是山区教师学习的榜样!

  活动的第三部分,老师们一起对两节课进行评议。

  首先由两位作课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阐述,其他听课老师则谈了谈自己的见解与收获,如丰林菲老师就针对杨雯雯老师课堂中导学案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在其中加入概括事件方法的提示。李秀娟老师则谈到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崔老师在课堂上充满温暖的评价与鼓励。

  此外,中心校卢校长对杨雯雯老师的教学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并对青年教师寄予了厚望。希望青年教师能更好地发展自身的教学水平。

        最后张效峰老师从有效教学的四个点: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为什么这样教,并结合教参,教材的高效使用为老师深入浅出地评析了两节课,告诉青年教师,要明确课堂教学内容,关注课堂问题的设计,注意学生能力的生成,让老师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