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济源市教研室举行“一起悦读 共同成长”教研员共读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16 | 来源: | 作者:

 

        为营造“博学尚文 与时俱进”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新入职教研员的专业素养,构建学习型教研员团队,1115日,济源市基础教学研究室余维民主任在远程教研活动室组织第一期“一起悦读 共同成长”教研员共读交流活动。

新入职的六位教研员就《从教走向学》这本书畅谈读书的收获、困惑及工作的思考。

教研员苗艳利分享《从教走向学要走好这七步》,结合自己的一线视导工作,谈如何基于“一个标准”(新课程标准)和“一个理念”(学生是主体)去落实“从教走向学”的“七个转变”,指导一线教师将核心素养真正落地课堂教研员马德生受《从教走向学》一书的启发,构建“四位一体”的《道德与法治》新课堂。

教研员冯志强谈读这本书让他对当前我市进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如何开展深度教学有了新的工作思路。教研员张梧桐通过“整体、探究和人”三个关键词交流《从教走向学》这本书对物理学科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指导意义。

教研员胡小清通过对《从教走向学》这本书的阅读,明晰了素养为本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是变教师教为学生学的学堂。教研员卢磊谈到《从教走向学》通过数十个教学案例,帮老师们找到了把“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的理念落实到行动的具体方法和路径。


  余主任对教研员的读书交流细致点评后,从“教研员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共读交流?”等2个问题展开,分享了阅读的五个层次、专业阅读的有效策略。最后,对教研员的专业阅读和教学视导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活动创设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教研员搭建了互学互鉴的平台,促进了教研员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