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追溯数学本源,提升数学素养
发布时间: 2021-11-26 | 来源: | 作者: 教研室
          1123日,初中数学优质课大赛在济渎路学校录播教室如期举行。由于受疫情影响,多数教师不能到现场听课,本次优质课采用全程直播方式。

本次活动共有24名选手参加比赛。每位教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都有精彩的表现,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探究活动,精彩不断。

教研员李卫东老师针对选手授课进行精彩点评。

针对课例《解一元一次方程—去分母》,李老师要求要注重数学课程本身的任务与价值;例如,针对去分母的方程,如何确立对象?可以用生活背景或者文化背景中抽象出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其次,李老师用了几个问题让老师对本课例有了新的认识:怎样想到去分母?为什么要去分母?为什么能去分母?为什么要乘最小公倍数?最后,李老师语重心长的提醒老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要纠错、究错,要容错、融错。解方程体现了上位思想,要让学生在知识和思想上有所成长,能解决后面延伸的问题。

 针对课例《等腰三角形》,李老师指出:习题课是一种挑战,大多数教师以前的习题课是以题和卷子为主,下午的展课教师各有特色,有例题探究,有复习课,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同时李老师告诫我们:1.选题要呼应教材,不要从各种资料上胡乱选题;2.活动要渐次展开,课堂推进要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3.习题课不要变成教师的讲解课,教师要设计主线,学生围绕主线开展活动;4.在习题、作业上要下功夫,在规范步骤,错误纠正上下功夫;5.知识要溯源,从知识源出发。最后,李老师还勉励老师,对习题课的研究,我们才刚刚上路,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针对课例《三角点阵中前n行的点数计算》,李老师指出:数学活动课是教师在教学中容易忽视的内容,而在近几年中考选拔中,出现频数却较高。在本课例中,要让学生从观察点阵,感受点阵,研究点阵,最后应用点阵。老师要以数学核心素养为背景,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积累活动经验,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探索数学规律提升学生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