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解题见真功 讲题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21-12-10 | 来源: | 作者:
          为促进教师进一步研究《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精准把握考点,提高分析处理高考试题的能力,提升学生一轮复习的质量,2021年12月1日下午,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参加济源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举行首届教师解题讲题大赛。

本次教师解题能力大赛,试题以近两年高考题为主,比赛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九门学科,分两个会场,语数外在尚书楼录播室,综合科在8班教室。

解题大赛环节,参赛教师全神贯注、认真审题、奋笔疾书,表现出较高的业务水平。

讲题大赛环节,教师从下列四个方面对试题进行了解析和展示:

1.试题中蕴含的有价值的信息来源、命题意图、考查的相关知识、能力和核心素养;

2.本题解题思路、关键信息、解题技巧和方法规律;

3.学生在答题中可能会出现的错误及错因;

4.变式训练,整个讲题过程应体现启发性、指导性等课改理念,体现深度学习。

讲题大赛之后,学科教研员就一堂好课的标准,给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要注意给学生留白,让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或二次思考。

2.高三教学,要注意收集学生错误、易扣分的信息,对错误进行分析归纳,重点讲思路和方法。

3.解题时要深挖材料内涵,有这样的意识去引导学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