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同课异构各显特色,跨校教研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27 | 来源: | 作者:

 

 2022 年5月 23 —25日,教研室以高中部编新教材为依托举办首届学“新课标”用“新教材”跨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新课标”)要求中不断加强校际交流,提升教研实效,为全市高中相关学科教师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平台。

本次跨校同课异构的教研观摩筹备周密,形式新颖。

此次教研观摩采取“同课异构+专家点评”线上会议呈现和互动的形式进行研修。参与教研的高中一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教研员以当下学情特点为抓手,充分调研和组织落实,各学科跨校遴选推荐两到三名中青年优秀教师授课,并协调安排学科教研组长配合教研员辅助讲课教师精心备课完善录课。相关学科教师根据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学习理解,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堂展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呈现课堂内容和教学过程,课后专家点评和指导,全市相关学科高一教师全员参与线上研讨和观摩。

活动前授课教师精研课标,细读教材文本和教参,潜心钻研教法和学法,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环节的安排与设计、活动的选择与组织、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等方面各具特点和优势,展现了授课教师的深厚功底与教学特色。


同课异构观摩后的研讨集思广益,知行合一

在鲜活生动的学科教学示范中,线下观摩研讨也集中在对新教材新教法的探索进行思考,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的研思所得更进一步深化对新教材新教法的知行合一。授课教师简要汇报自己的课堂设计理念和教学思路,并将自己的教学设计共享在直播群中,学科教师针对授课进行精彩点评,肯定教学亮点,也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师观摩时可在网络教研平台随时跟进和发言,教研互动也留下了更深刻的思索。教研员的点评指导切实深刻,高度关注学术前沿,在教研平台上对全市教师进行教研引领和研究示范,以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与新颖深入的教学典型分享,为参会教师带来深刻启发。


相关资料的精深研讨和精彩呈现在教研互动中可即时查看,保存后反复重温。各个高中的高一教师在线下认真学习,在研修观摩和思维碰撞中,达成教学共识,促进专业成长。

本次线上研修在疫情防控形势中开拓教研新思路,以跨校教研同课异构推动校际间教师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思考如何更好地组织和实施课堂教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