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中学生物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7 | 来源: | 作者:

各高中、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根据省基础教研室《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实施方案》(豫基教研字[2021]6号),经研究,我室决定开展2022年济源示范区中学生物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评条件

1.全市初、高中在职在编在岗生物教师。参评教师需担任参评学段教学工作满3年,上年度师德考核合格及以上、教学成绩优良,且现阶段仍任教生物学科。

2.2020年3月以来未参加过本学科省、市教研部门举办的优质课比赛。

二、评选程序

1.初评推荐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优质课评选活动方案,依照“自愿申报,层层选拔”的原则,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的推荐名额按初评成绩确定参加市级优质课评选活动的教师。

2.报名审查

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教师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以下两项材料(均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市教研室245房间:济源示范区2021-2022学年优质课参赛教师名单汇总表(见附件1),单位公示现场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上报时不得突破分配名额,所报信息务必规范、准确、完整,报送材料后不得再调整参赛人员和更改参赛人员信息。报送时间截至5月23日,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基层单位负责。

3.决赛评选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观看视频的办法进行。市教研室将组织专家评委会对各单位上报材料进行评审,结合学科特点,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选。通过评审确定获奖等次,并择优推荐省优质课参评教师(要满足参评省优质课条件)。

4.观摩研讨

从市一等奖获得者中选取部分优秀课例进行展示观摩,并进行专家点评与互动研讨。具体时间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确定后另行通知。

三、评选名额分配及课题

1.名额分配

(1)初中:济水一中、沁园中学各2人,其它单位各1人。

(2)高中:济源一中3人,高级中学2人,四中、五中、六中、英才各1人。

2.课题

(1)初中:任选一课题

(2)高中:任选一课题

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必修12

四、评选奖励

市教研室根据学科评委会的评选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本学年在济源教育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教体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五、具体报送材料及要求

1.参评课的视频。视频包括课堂教学实录(40分钟)和辅导教师点评(5-8分钟),均为mp4格式。

2.参评课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电子稿。教学设计包括课题、参赛教师单位和姓名、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评价与教学反思等。

3.济源示范区2021-2022学年优质课教学评价表(见附件2)。按要求填写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

上述1和2项材料提交到U盘(贴姓名标签)上报。

以上所有材料报送市教研室245房间老师处。报送时间截止到2022年5月31日,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 

六、工作提醒

根据当前校园疫情防控态势和防疫总体要求,各单位参评老师在备课、磨课和评选过程中,按要求做好防疫防护工作,在确保师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老师   0391—6636801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年57

 

 

 

附件1:济源示范区2021-2022学年优质课参赛教师名单汇总表

附件2:济源示范区2021-2022学年优质课教学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