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组织2022年度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1 | 来源: | 作者:

中心校、市直学校,局属各科室: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建设一支品德好、业务精、科研能力强的研究型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下:

一、总体要求

(一)立项总体要求

1.2022年度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范围为全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级基础教育教研机构有关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的课题。同年度已申报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名校长、中原名师培育课题等已立项的省、市级课题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不能作为主持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本年度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为扩大参与面,近三年承担省基础教研室组织的课题未结项者,不得申报本年度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2.选题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方向性。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符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正确把握教育改革方向。(2)针对性。关注我省基础教育教学面临的重点问题,聚焦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实、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聚焦深度教研,围绕教研工作转型、教研重心转移、教研方式转变、教研员角色转换等开展深入研究。(3)前瞻性。深入研究各学科新版课程标准,探索学校教育和教学的基本思路与规律,进行适度超前的研究,引领教学改革与发展。(4)原创性。在充分总结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突破和创新,力避低水平重复研究。(5)普适性。选题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体现相关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倡导开展区域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引导教师关注体现学科本质的教学改革实践。具体选题可参考《2022年度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选题指南》(省市共用)。

(二)结项总体要求

1.申报结项的课题必须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批准立项的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研究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预期成果;研究过程科学、规范,记录翔实、完整;研究期满,符合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

2.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课题管理责任人负责初选、汇总、审查本单位需要结题鉴定的研究项目,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统一送交。

二、组织管理

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采取自愿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的方式。各中心校、市直学校教研课题责任人负责组织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和相关单位申报项目的初审工作,择优推荐;省教育厅、济源市基础教育室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发文公布立项课题。

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结项、评奖等管理工作由省教育厅、示范区教体局组织实施。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具体负责研究项目选题发布、培育指导、过程管理和结项评审工作。

三、立项申报要求

1.课题实行主持人负责制

1申报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主持人须具有中小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且正在从事基础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须至少主持并完成过一项级及以上课题,或参与并完成过两项级及以上课题。每个课题主持人限1人,每人只能申报主持一项课题。课题组主要成员限5人(不包括主持人);课题组前两名主要成员必须至少参与并完成过一项县级及以上课题。含主持人在内的课题组前三名须提交结题证书及专家鉴定意见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中心校、市直学校核查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经市教研室审核后原件退还。不符合资格要求者其申报不予受理。课题研究的周期至少为2年。

2申报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主持人须具有中小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且正在从事基础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须主持完成或以主要成员(前两名)参与并完成过一项市级及以上课题每人只能申报主持一项课题。课题主持人须提交结题证书及专家鉴定意见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由中心校、市直学校核查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经市教研室审核后原件退还。不符合资格要求者其申报不予受理。课题研究的周期至少为2年。

2.课题拟题可灵活机动。省、市“选题指南”给出了一定的研究领域或研究主题,绝大多数题目不适合直接用作课题名称,需要研究者对其细化、分解、校本化处理。申报立项的研究项目要结合实际工作,立足于解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具体问题,从小处着手,合理选择研究切入点。可围绕教体局质量提升年中心工作,结合校情、生情,立足学科课程建设;也可根据实际自行选题。课题名称应简洁明了,能反映研究的切入点、内容和方向,字数一般不超过 20 字,一般不用副标题。选题应具有科学性、独创性和实用性。

3.限报数量:今年省厅文件规定我限报数量为18我室决定按1:3数量组织各单位申报,经评审专家组层层筛选后,择优上报

未被推荐为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择优推荐为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具体限报数量规定如下: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材料种类及要求

1.各立项课题申请单位需报送纸质材料,省级《立项申报书》1份和《河南省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3份,《立项申报书》1份和《济源市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2份。(A4纸.doc文件格式双面打印、不单独装袋)。

2.各课题结项材料应该规范齐全。课题研究最终成果(包括研究报告、论文、专著和其他类型)和结项鉴定审批书(.doc文件格式)打印件,省级各3份、市级各2份。要附一套显示研究开展情况的过程性材料,包括:立项申报书和立项通知书(只交复印件,原件由课题组保管)、开题报告、中期报告、课题组成员开展研究期间围绕本课题发表的论文(附杂志封面、版权页、目录、正文的复印件,每页加盖单位公章)及相关作品、证书复印件、过程性资料等,详细整理要求请参照《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结项课题材料上报清单》《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结项课题材料上报清单》。研究成果一律用A4纸打印,正文用小四号仿宋字(正规出版的专著可以不受此要求限制)。正式发表、出版的论文、著作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复印件加盖主持人单位公章,经市教研室核查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市教研室章,原件退还。每项申报结项的课题材料用牛皮纸袋单独包装,袋外粘贴一张结项鉴定审批书封面,以便确认信息,分类编号。

3.各单位须提交《立项(结项)申报汇总表》1份( .xls文件格式,排列顺序对应申报材料的排列顺序,加盖单位公章,即使是一份也要填写汇总表)。

4.根据国家对于学术学术不端行为管理的相关要求,省、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工作将继续引入文本相似性检测(查重)。立项与结项材料均须同时报送与纸质稿内容一致的电子文档1份。发到教研室课题管理邮箱:jysktyj@163.com每项立项、结项申报材料电子文档统一命名为:“单位+主持人姓名+学科+课题名称-设计论证活页/立项申报书”或“单位+主持人姓名+学科+课题名称-研究报告/结项鉴定审批书”申报材料概不退还,请自留底稿。我室不受理个人申报。

报送时间:202251113日。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地点: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管理办公室 (西区二楼233室)

联系人:冉老师  电话:0391-6619323;

电子邮箱:jysktyj@163.com

六、注意事项

凡在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题鉴定过程中,发现有下列现象的,教研室科研管理办公室将取消课题申报和结题资格,对课题组成员及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并扣除常规教学考评中课题研究的相关分数:

1.已经通过结鉴定的课题重新申报的。

2.用已经通过结题鉴定的材料进行新的结鉴定的。

3.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4.提交的材料质量低劣。

5.不能按时上报材料。

6.不服从管理的。

7.延期后,仍不能按时结题的。

8.其他不符合课题管理要求的行为。

所有下载附件名称如下:

附件1.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项申报表格材料

附件2.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结项申报表格材料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