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征集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和组织2022年校园心理剧评比展演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30 | 来源: | 作者:
 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2022年度心理健康学科教研活动安排》,将近期的几项活动安排如下:

一、征集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资源

(一)征集内容

1.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所教年级的教学设计和课件)。(教学设计格式:授课名称、教学理念、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课前准备、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本节课运用的心理学原理和方法;心理健康教材参考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编写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材。

2.心理健康课程教学资源。所授的每节课需要提供学生了解的视频、心理图片、心理歌曲、音乐、放松操等;提供本节课学生存在的突出心理行为问题8-10个并简单描述。如自卑有哪些表现、影响、可能的原因等。

(二)征集对象

1.荣获过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壹等奖、具有学生心理辅导经验五年以上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2.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效果和心理辅导经验被学生和教研员认可的五年以上的专职心理教师。

3.具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心理辅导经验的教研员。

(三)其它要求

1.上交的材料要求原创,将遴选部分优秀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平台或其它途径进行宣传推广,供其他中小学校和教师共享。对于提供教学资源内容丰富的优秀心理健康教师提供送教下乡和进一步学习提升的机会。

2.各单位心理健康负责人于2022421将材料和汇总表一并上交。不要纸质材料,只提交电子档。邮箱:jyxljkjy@163.com。

二、组织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评比展演活动

(一)内容要求

1.校园心理剧内容要有人物、地点、事件等。1要求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心理活动和感受,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操作性强。2剧本内容包括:剧名、单位、剧本简介、剧本内容、辅导老师、演出人员(扮演者所在年级和真实姓名),3-5人师生观后感视频时间5分钟以内心理剧视频后面观后感的文字版放在在剧本后面)。3要求报送盘(心理剧演出录像)和电子版(心理剧剧本)。纸质稿件用A4纸打印,正文为小四号宋体,一式一份。心理剧本封面格式包括参赛课题、学生姓名、参赛学生地市+学校名称、年级及辅导教师。优秀的剧目将择机专场展演,每个剧目演出时间在限定在10-15分钟。

2.报送的心理剧视频有完整的片头显示单位、剧名、辅导教师和拍摄时间、片尾,格式为MP4,视频先播放心理剧指导教师对剧情的介绍,要结合心理学原理对剧情中角色的内心冲突、心理变化以及运用的心理学、心理剧方法进行解读,时间在3分钟以内。

3.心理剧呈现形式实地拍摄形式不允许以哑剧形式呈现内容要求原创,不允许改编网上已有的心理剧作品内容,已经获得过奖项的不得以更换辅导教师和剧名再次申报。

4.加演出人员不超过10人,辅导教师不能超过2名。

二)评选要求

1.报送时间:各单位于5月底前将材料报送至教科所(西区237室)。

2.组织初评:教科所将组织对各单位申报的校园心理剧进行初评和研讨活动,初评的等次比例为一等奖30%、二等奖50%、三等奖20%

3.推荐上报:教科所将初评结果于2022610前择优上报省教研室,省教研室将再次组织评选一、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推荐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

2022年省基础教研室将100名专职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作为核心组成员。

(一)推荐条件:

1.荣获过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壹等奖、具有学生心理辅导经验五年以上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2.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效果和心理辅导经验被学生和教研员认可的五年以上的专职心理教师。

3.具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心理辅导经验的教研员。

4.年龄在50岁以下。

(二)推荐要求:

各单位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申报,报送时间:2022年4月8日前,汇总表发送至电子邮箱jyxljkjy@163.com

四、2022年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教研员信息统计

    (一)填表要求:

1.心理健康教师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教研员指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心理健康负责人。

2.“职称”栏要统一填写中小学高级(一级、二级)教师,毕业院校要填写毕业学校全称,工作单位不要带济源市,直接填到镇或办事处,学校要用全称。

(二)报送时间:

4月8日前,各单位将《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教研员信息统计表》发送至电子邮箱jyxljkjy@163.com。

联系人:马亚青         电话:0391-6616191

 

附件:

1.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征集汇总表(Excel格式)

2.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申报表(Excel格式)

3.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推荐表

4.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推荐汇总表

5.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教研员信息统计表

 

                                                                      济源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