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 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9-01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教研室刘美丽



9月1日,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225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全文,重温了“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先进事迹。

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积极发言、畅谈思想感受。

马德生老师说:今天在会议上我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看到山崖环卫二十三年的李培生和一人一松十二载的胡晓春,他们二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深深被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平凡的教研员,每天在平凡的岗位上,需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工作的态度,学习他们创新工作、一丝不苟的执着精神。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正能量始终值得我学习。今后,在教研员工作岗位上,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创新性开展工作,甘于平凡、耐得住寂寞,力争在平凡的教研工作岗位上,服务好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好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的提升。

许银萍老师说:学习李培生、胡晓春两位中国好人的事迹,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位好人的亲笔回信,对两位好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给予高度认可。对照好人日复一日、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颇有感悟。面对当前“双减”工作在全市复杂形势下的艰难前行,我们首先要弄明白“双减”减什么,一减校内,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走出“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主义误区;二减校外,减校外培训机构的“野蛮生长”,教辅材料的“最畅销”的反常。其次,作为科研人,要引领老师们对“双减”工作的深入研究,通过课题研究,科研助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是“双减”的前提。下一步要在“双减”如何落地上作深入研究,为老师的提质赋能、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好科研引领。

常志强所长说:作为教研和科研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我们应该学习两位“中国好人”的精神,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认准方向。结合当前教学改革和新课标的要求,明确科研和教研方向,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小口切入。在教研和科研工作中,应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找到一个小的切入点坚持开展研究,或研究学科的课程思政,或研究某项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或研究大单元教学、情境式教学、项目式教学、或研究学科综合性学习方式、或研究学科作业的设计与创新、或研究学生核心素养的评价方式。小口切入,持续研究,悟深悟透,触类旁通。

三是持续研究。在学习理论、培训交流、工作安排、调研指导、观摩研讨、学科成绩分析等各个环节,都应紧紧围绕自己选择的主题和切入口,持之以恒,多年坚持。在持续研究中应注重与时俱进,不断接受新思想、新观点、新经验、新做法,丰富和提升自己的研究。还应注重培养团队、在中小学教学实践中坚持探索与改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思想引领与学业进步相结合,坚持教学改革与教师培养、学生培养有机融合。

我们相信,只要认准方向,小口切入,持续研究,与时俱进,抱团成长,我们一定能够像李培生、胡晓春两位中国好人一样,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积极传播真善美,努力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教育人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有效落实新课标,引领新时代的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砥砺奋进者。

    最后,余维民主任总结发言:全体教研人要深刻把握“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他们有着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贵在平凡,平凡中见精神、平凡中见伟大;贵在力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实事,办的是温暖他人的好事;贵在坚守,几十年如一日专心做事、潜心干事,在执着坚守中迸发出耀眼的道德光芒;贵在情真,对家人、对事业、对社会、对国家满怀朴素而深沉的爱,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教研员要充分发挥“中国好人”的示范带动和激励引领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人们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思政教研员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少年儿童做好孩子、好学生。科室要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继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让“中国好人”始终成为大家的榜样、道德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