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开展济源示范区2022-2023学年初中英语优质课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17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初中、宇华、延庆外国语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根据《济源市教师优质课评选管理办法》(济教〔2015〕107号)精神,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初中英语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条件

1.在职在岗初中英语教师。近三年内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师德考核合格以上,工作态度端正,教学成绩优良。

2.2019年9月以来未参加过本学科省、市级优质课比赛。

二、评选程序

1.初评推荐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优质课评选活动方案,依照“自愿申报,层层选拔”的原则,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的名额按初评成绩确定市级优质课评选参赛选手

2.报名审查

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人员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以下两项材料(均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市教研室235房间:市级优质课参赛教师名单汇总表、单位公示现场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上报时不得突破分配名额,所报信息务必规范、准确、完整,报送材料后不得再调整参赛人员和更改参赛人员信息。报送时间截至11月20日,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基层单位负责,未举行初赛的单位和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上报参加选拔赛。如有弄虚作假者,取消该单位本学科本届参赛资格,且不得补报。所有参赛教师请于11月22日下午3:00到市教研室会议室(教育局西区二楼225房间)参加市级优质课预备会议,并抽签决定作课课题与顺序。

参赛抽签的课题范围如下:(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 

年级

课型

七上

阅读课

Mr. Cool’s Clothes Store

七下

听说课

How do you get to school?

八上

听说课

I’m going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

八上

阅读课

Do you think you will have your own robot?

八下

听说课

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the rainstorm came?

八下

阅读课

Singapore - A place you will never forget!

九年级(全)

听说课

What are the shirts made of?

阅读课

He studied harder than he used to.

听说课

I lik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

阅读课

Should I be allowed to make my own decisions?

    

3.决赛评选

第一轮:微型课与现场答辩。

时间:2022年1124日早8:00 

地点:沁园中学

内容:预备会时抽取的课题要求:微型课时间为10-15分钟,现场答辩3-5分钟。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80%)及答辩(20%)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出二、三等奖与一等奖候选人。

第二轮:现场课展评

现场课时间为40分钟。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一等奖候选人的课堂教学进行综合评价,评出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现场课时间与地点安排:

2022年1129 沁园中学

2022年12月1 实验中学

4.决赛要求

参赛教师应自觉遵守评选规程,违反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通知其所在单位。被取消参评资格者三年内不得参加优质课评选活动。参评教师如有疑问可向评委组提出,评委组应及时予以答复。

决赛期间,参赛教师要认真观摩研讨,坚持“观、说、议、评”的课例研讨模式,以赛促研,以研促学,以学促教,充分发挥优质课评选活动的辐射作用。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观摩研讨活动。

进入市级优质课决赛的教师,按照抽到的参赛课题,将参赛课的教学设计、课件、课后反思等资料打包压缩,比赛前一天发送至邮箱hheelleenn@126.com。 

三、评选奖励

市教研室根据评委组的评选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和名单,2023年7月底,本学年所有优质课评选结果将在济源教育网公示五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8月份由市教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对未按照决赛要求参赛的教师,列为弃权淘汰等次。

四、其他要求

1.参赛选手请在参赛前下载济源市优质课评价表(见附件),按要求填写(一式两份,不要折叠),并加盖单位公章,比赛开始前将评价表交评委组。

2.参赛选手请于比赛当天7:40前把课件拷在参赛的微机上,并试运行,参赛前将教学设计一式7份交给评委组。

3.参赛选手须全程参与观摩学习,否则不参与评奖。其余教师积极参加观摩。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安排。

4.所有人员注意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注意各方面安全,正确履行好职责,对自己和活动负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年1017

附件:1.济源市优质课评价表  2.初中英语优质课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