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举行济源示范区“聚焦数学核心素养 践行新课标理念” 课题论证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14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随着《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正式发布,数学课程在理念、目标、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核心素养的解读也更加的明确细致。为了帮助一线教师将课标理念转化为教学实践,落实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教研室决定开展济源示范区“聚焦数学核心素养践行课标理念课题开题论证会。通过省、市级关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题研究,发挥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细化、解读数学核心素养的具体内涵,探索、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和学习方式,促进济源示范区数学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15日(周9:15--12:00,活动为期半天

地点:教研室225教研活动室

二、活动主题:聚焦数学核心素养践行课标理念

三、参加人员

课题专家:冉慧霞、刘美丽、马德生

教研员:苗艳利

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全市小学数学教师

四、活动形式

1.现场直播+腾讯会议

2.课题汇报+互动交流+专家指导+专题讲座

五、活动流程

流程

内容

教研员

或教师

课题

汇报

1.主持人介绍参加题论证会的专家、省市级课题申报立项情况课题组成员。

2.专家组成员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

3.课题负责人课题开题论证

苗艳利

冉慧霞

苗艳利

专家

指导

互动

交流

4. 课题论证专家进行课题开题论证指导。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

5.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结合自己研究分工对课题研究的实施进行表态发言,与论证专家互动交流

6.学科教研员对开题论证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简要归纳总结,并就课题研究的领导与实施过程的管理进行表态发言。

课题专家

课题组成员与参会教师

专题

讲座

新增数学核心素养“量感”的内涵及教学策略

苗艳利

开题明思路  论证促研究

——以《核心素养视域下小学数学量感培养的课例研究》为例

刘美丽

六、其他事项

1.参加活动的教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2.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会议开始前学科教研员将腾讯会议视频号发至“市教研室业务群”“市数学工作坊群”,相关学科教师登录后,将昵称改为“某某单位+姓名”,活动中如果没有会议发言要打开视频窗口,关闭麦克风。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