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举办济源市2023年初中地理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19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初中: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总结我市基础教育课程取得的地理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交流教学技艺,推广先进的教改经验,并为河南省2023中地理优质课大赛选拔作课教师,根据《济源市教师优质课评选管理办法》(济教〔2015〕107号)精神,决定举办济源市2023中地理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名额分配

    各中心校、市直初中各1名(济水一中、沁园中学各2名)。

二、参评条件

    1.全市各初中在职在编在岗的地理教师,具有相应层次的合格学历。参评教师需承担初中地理教学工作满3年以上,且上年度师德考核合格以上,工作态度端正,教学成绩优良,且现仍任教初中地理学科。

2.20203月以来未参加过本学科省、市教研部门举办的优质课比赛。

三、评选办法

1.初评推荐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优质课评选活动方案,依照“人人参与,层层选拔”的原则,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校、镇级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的名额按初评成绩确定市级优质课评选参赛教师。

    2.报名审查

    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教师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以下两项材料(均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市教研室244房间张波老师处(6636805)。市级优质课参赛教师名单汇总表(见附件)、单位公示现场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

    上报时不得突破分配名额,所报信息务必规范、准确、完整,报送材料后不得再调整参赛人员和更改参赛人员信息。报送时间截至202355日17:00,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基层单位负责,未举行初赛的单位和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上报参加赛。如有弄虚作假者,取消该单位本学科本届参赛资格,且不得补报。

    所有参赛教师请于2023年5610:00到市教研室会议室(教育局西区二楼243房间)参加市级优质课预备会议,并抽签决定参赛顺序。

四、评选形式及要求

1.评比活动将采用微型课教学与现场答辩形式所有选手任选一个课题。课题1运用地图和相关资料,联系某国家的自然地理环境特点,结合实例简要分析该国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途径;课题2:运用地图和相关资料,说出某区域的地理位置和自然地理特征,说明自然条件对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认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2.授课内容限定在规定课题(即该条课标)之内,但不需要完成该课题(即该条课标)的全部内容,可根据时间选择部分内容;授课时间限定在15分钟以内,教学手段自选;授课时须模拟正式上课的过程,注意现场无学生参加互动。

现场答辩不超过5分钟。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80%)及答辩(20%)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出二、三等奖与一等奖候选人。

    3.现场课展评。现场课时间为40-45分钟。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一等奖候选人的课堂教学进行综合评价,评出市级优质课一等奖。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4.评选时间地点

第一轮516日,沁园中学(微型课)              

    第二轮518日,一中附中现场课展示

5.评选要求

    参赛教师应自觉遵守评选规程,违反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通知其所在单位。被取消参评资格者三年内不得参加优质课评选活动。参评教师如有疑问可向评委组提出,评委组应及时予以答复。

    决赛期间,学科教师要认真观摩研讨,坚持“观、说、议、评”的课例研讨模式,以赛促研,以研促学,以学促教,充分发挥优质课评选活动的辐射作用。各中心校、市直初中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观摩研讨活动。

   进入市级优质课决赛的教师,按照规定的参赛课题,将参赛课的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料打包压缩,然后发送至邮箱:zxbjys@126.com

五、评选奖励

    市教研室根据学科评委组的评选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和名单,20236月底,本优质课评选结果将在济源教育网公示五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7月份由市教育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对未按照决赛要求参赛的教师,列为弃权淘汰等次。

六、其他要求

1.参赛选手请在参赛前在此通知附件下载济源市优质课评价表,按要求填写(一式两份,不要折叠),并加盖单位公章,比赛开始前将评价表交评委组。

2.参赛选手请于比赛当天8:00前把课件拷在参赛的微机上,并试运行,参赛前将教学设计一式5份交给评委组。

3.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全程参与观摩学习,否则不得参与评奖。

4.教龄在五年以内的初中地理教师,务必按时参加本次优质课观摩研讨,也欢迎其教师参加观摩。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安排!

5.所有参赛及观摩教师注意安全。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3年济源市初中地理优质课评价表

      2.2023年济源市初中地理优质课汇总表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