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 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04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持续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激发爱国热情,传承中华文明,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决定举办2023“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诵读内容与形式   

1.诵读内容:与“端午”主题相关的优秀诗文、名人名作。

2.诵读形式:集体诵读、师生同台、亲子诵读、个人诵读等,注重诵读质量。时间不超过8分钟。

二、参加单位

济水中心校、北海中心校、沁园中心校、天坛中心校、市实验小学、一中附中、沁园中学、市实验中学、太行路学校、克井中心校、思礼中心校、王屋中心校、坡头中心校、济源一中、高级中学、济源四中、济源五中、济源六中、英才学校。

三、活动程序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各单位要做到“人人能吟诵,班班读经典,校校有精品”,营造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浓郁氛围。

第二阶段:单位初评。

在逐级展评的基础上,各单位选送1个诵读节目,报送节目录像U盘和本单位开展活动的4张照片(配图片说明);每个诵读节目至多报两名指导教师;录制节目时,诵读背景为“2023‘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

522日前将录像U盘统一上报至教研室236室刘美丽老师处,并将参赛信息表的电子稿(见附件1)和本单位开展活动的4张照片(每张照片都要有说明“xx学校xx活动照片”,用说明命名照片名称)发送到邮箱:jysjys1715@163.com,发送主题和文件名统一为:学校名称+节目名称过期视为弃权。

第三阶段:市级评选。

根据选送的录像U盘进行评选,评选出市级一、二、三等奖。

第四阶段:集中展演。

根据市级评选结果,遴选高质量的节目参加示范区教体局承办的“济源市端午节经典诵读集中展演活动”。入选节目、展演时间和地点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活动要求

1.立足实际,妥当安排。各单位在讲求录制效果的同时,要立足实际,妥当安排,可利用手机、便携式录像机等已有设备进行录像,能完整记录节目即可,不必进行专业录制、剪辑编辑。

2.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文化经典诵读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形式。各单位要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形式活泼、节目精彩、教育深刻。

3.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诵读活动,节目创作要切合主题,符合中小学生年龄特点,有利于中小学生精神品格的自我塑造和文化底蕴的自我积累。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3年5月4日

附件1

济源示范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

经典诵读活动参赛信息表


序号

单位

节目名称

诵读人数

主要诵读者

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