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举行“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04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决定举办“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参加单位

济水中心校  下冶中心校  北海中学   一中附中  延庆外国语学校

梨林中心校  五龙口中心校 济源一中   济源五中  

三、活动安排

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教师组3个组别,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每个参赛单位每组可选送1个作品。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爱国爱党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二)形式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提交视频资料。视频要求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作品汇总表填报信息一致,如不一致,以视频开头展示信息为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节目视频和作品汇总表(EXCEL格式。单位、作品名称、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于2023510日前由单位统一报送到邮箱djldzg@126.com

五、奖项设置

“典籍里的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最终获奖数量根据各组实际参赛情况确定。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一名辅导教师。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优秀辅导奖。

六、其他事项

(一)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各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

(二)注重坚持公益。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者收取费用。大赛鼓励农村地区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三)明确相关权益。大赛组委会享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本次比赛与教育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河南选拔赛合并举行,优秀作品报送教育部参加全国比赛。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