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济源示范区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全区中小学教师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27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营商环境品质,加快推进济源示范区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全区书香校园建设水平。近日,济源示范区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全区中小学教师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济源第一中学成功举办。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忠红、济源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牛思东、基础教育科科长杨建东、教研室主任余维民、海燕出版社副社长陈永静出席培训会。

    会议由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余维民主持,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忠红致辞。赵忠红强调,此次培训是济源教体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校要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优化举措,深入开展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同时要加强和改进阅读教学,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济源贡献教育力量。

本次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还邀请到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副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顾之川教授为大家授课。顾之川教授以《培养阅读兴趣 提升语文素养》为题,以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为出发点,分别从国家教育方针到教材编写理念、语文学习的意义到如何学好语文的基础逻辑与方法、传统阅读到整本书阅读的跃升三方面,围绕引导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以及如何正确读书、教师如何引导学生读书、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等多角度进行了精彩讲述。整场培训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实用性强,让广大教师们受益匪浅。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顾教授的精彩分享使自己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真正做到阅读与教学的有机融合,发挥语文学科改革和教学水平的牵引作用,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阅读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中小学基础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