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优化教学设计 彰显教学风格 ——学“新课标”用“新教材”跨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18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新课标用好新教材,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素养提升,2023914915日,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举办了普通高中学“新课标”用“新教材”跨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为时两天,分九个会场举行,由高中各科教研员分别主持,各高中700余名教师参会学习活动“同课异构”为主要载体包括“教师现场授课”“教师教学自述”“专家点评指导”三个环节。授课教师分别来自济源一中、高级中学、济源四中展示了18节优秀课例。同一教学内容框架下,不同教师根据不同学情、现有教学条件和自身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呈现。授课教师“教材分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内容进行阐述和反思后,九位特邀省内专家进行了点评指导。


“同课异构”是新课程理念下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活动,始终追求的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境界。本次教研活动不仅激发了授课教师的潜能,彰显教学个性,也给听课教师提供了参照和比较的对象。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在智慧与思维的碰撞中总结优秀的教学经验,领略不同构思所呈现出的课堂异彩,学习更为科学、合理的课堂处理方式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