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到邵原镇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6-04 | 来源: | 作者:
         
          531日,根据济源教体局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工作安排,济渎路学校心理教师团队一行到邵原镇开展志愿服务。

在邵原实验小学、邵原一中,心理教师们走进课堂,展开知识培训和团队辅导。



王东老师在该校心理中心团辅室,开展了“相亲相爱一家人”主题活动。通过暖身游戏,让孩子们以击掌、碰肩、碰膝的姿态语言打招呼,动员大家在身边寻找最想感谢的人、孤单难过时最想求助的人、最想施以关心和帮助的人。找到后搭肩示意,在小组内分享、表达、回应。对落单或情绪扰动的同学,重点关注,问原因,听感受,邀请其他人给予支持,讨论走出困境的方法,教孩子们学会给予爱、接收爱、传递爱。



杨艳莉老师在团辅中为孩子们发放心灵图卡,故事接龙,收获“快乐由自己创造”“要善良和乐于助人”等感悟。在面对九年级家长开展的专题讲座中,她结合诸多典型案例,联系学生心智特点和面临中考的现状,提出简便易行、实操性强的亲子相处技巧,从父母端帮孩子们释放学习压力,调整心理状态,轻松度过人生重要阶段。



牛金霞老师的游戏从传递乒乓球开始,引导学生们认识到遵守游戏规则的重要性。在故事讲述中,启发学生思考不遵守规则的严重后果,懂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规守纪有助于健康成长。




张秋荣老师以“三打白骨精”分组挑战赛切入,胜者留下,负者淘汰,了解孩子们失败时的想法,帮助他们端正面对胜负时最可取的心态。


据悉,济渎路学校为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该校的心理健康团队每年都要举办多次“心育”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为学生解决各种成长困惑,帮家长解决亲子沟通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