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致示范区中小学生的疫情心理防护指南
发布时间: 2021-09-01 | 来源: | 作者:
                                                            济源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济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示范区中小学生的疫情心理防护指南

 

全体中小学生

大家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全面做好开学前后的心理准备工作,济源教育科学研究所和济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一份心理防护指南,希望帮助示范区的全体中小学生用积极科学的心态正确面对疫情防控,并采取积极行动有效应对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

一、树立正确心态,积极配合防疫我们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积极配合政府、社区的防疫要求,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防护监测:加强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扫码、测量体温等规定动作,避免扎堆聚集。自觉接受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积极主动参与接种,建立免疫屏障。

二、树立理性心态,科学应对防疫海量疫情信息导致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会让我们产生焦虑、恐惧、烦躁等情绪。我们首先保持理性,不信谣传谣。其次,多关注正面信息,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坚信党的正确领导,通过官方正式权威的渠道去了解有关信息。再者,应掌握科学的应急心理干预方法:

1、平缓呼吸法吸气、屏气、呼气均默数5秒,吸气时候通过鼻腔缓慢而充分的将空气吸到身体最深处,呼气时通过鼻腔或口腔缓慢呼出,完全呼出气体后可正常呼吸两次。循环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2、肌肉放松法可以采用平躺或端坐的姿势,放松顺序可遵循自上而下,从头到脚,反之亦可。

3、蝴蝶拍闭上眼睛或半合眼,双臂交叉放在胸前,双手交替摆动,轻拍双肩,同时缓慢深呼吸。如此重复。

4、保险箱技术一种通过想象方法来完成的负性情绪处理技术。有意识的对内心积攒的负性情绪进行“打包封存”,从而使自我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这些负性情绪及消极观念中解放。

三、树立积极心态,锻炼学习同步我们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常作息,规律生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无论假期还是开学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主动锻炼和主动学习的主人努力提升自律意识和能力,高质量完成作业,对照自身实际,查漏补缺,合理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四、树立和谐心态,处好人际关系我们要适度学习、适度锻炼,健康饮食,健康娱乐,把自己照顾好的同时,珍惜每一位家人、朋友、同学,尊重和欣赏对方,看见对方的闪光点,看见对方的努力和贡献,在生活中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平凡的日子里创造更和谐、美好的关系。

五、树立科学心态,寻求专业帮助。假如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下列情况时要尽快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感到过度的紧张恐慌;对学习生活严重失去信心和兴趣;饮食和睡眠习惯日益恶化;学习生活效率明显降低……可以向所在学校的心理健康老师咨询;可以通过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的心理援助热线咨询,时间为每日8:00至20:00。济源一中:0391-6935698,高级中学:0391-6630555,沁园中学:0391-6910368。济源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老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帮助指导学生缓解心理困扰

同学们,疫情面前,让我们满怀信心向未来;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打好防疫攻坚战!防疫学习两不误,携手祖国共成长!

 

 

2021年8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