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济源示范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14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现将济源示范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一)选题要以《济源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推进课程建设为研究重点,切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二)选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研究特长和研究条件,以破解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目标,指向真实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并把问题转化为课题。

(三)课题论证与设计要科学、规范。能够准确界定课题所涉及的核心概念;能够准确述所研究问题的历史与现状(研究问题的表现形式以及形成的主要原因等)研究目标要与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致并具体化研究内容与目标存在内在逻辑联系且与解决问题的措施一致,研究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方法恰当、计划可行;课题组成员特别是主持人要具有一定的学术积累,鼓励跨部门跨校合作研究,共享科研资源,形成研究合力。

(四)预期成果内容和形式明确。预期成果包括研究报告、论文或专著等形式。下列情况之一的均不予立项:编著或译著;教辅资料或习题集;一般性工作总结;主要成果已在课题立项前获得;他人已经获得的成果或与他人成果在性质和特征上类似的成果。

二、课题类别

立项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

“重点课题”以济源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问题为主要内容,重点关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育人方式与教育评价改革、管理体制及保障机制改革、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双减”与延时服务及作业改革、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全面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劳动教育与美育、职业教育改革、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等领域。问题的提出要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能形成一定的规律和普适性的指导作用,具有可推广应用价值。

“一般课题” 以一线教师的校本研究为主,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突出“小、精、实、新”,突出关注学生发展的价值观念、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以及德育实效性的提高,要注意研究实施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本次申报不列课题指南,由申报者自拟课题进行申报。

三、申报条件

(一)课题申报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且正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者(含教育行政、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课题的方案设计、调研论证、研究实施、总结评价、实践应用等工作;

(二)每项课题主持人仅限1人,课题组成员限5人以内(不含主持人)。每个主持人只能主持一个立项课题,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变更,对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参与研究者,需经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同意,报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三)本年度立项课题原则上在两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算起。在立项课题实施期内,无故不能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终止的项目,将予以撤销,并禁止课题主持人三年内申报各级各类课题。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工作以各中心校和市直学校为单位统一进行。局属各科室直接申报。各单位在对报送课题进行严格评审的同时,必须经过片区研讨审核修改,还要兼顾到各学段、各学科,确保报送课题的质量。

)《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有关内容的表述在字体字号、排版格式、主要参考文献格式要科学规范。论证内容要切合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描述具体,语言表述准确,逻辑关系清晰。

)要加强科研诚信管理,课题申报人及所在单位要严守学术道德,不得剽窃他人成果,所有申报课题将委托市教育学会进行查新,查新不合格的不得进入评审环节,并通报所在单位,两年内不得申报同类课题。

报送材料要求:

1、每项申报课题须报送《济源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见附件1)纸质文本各1份,并报送电子文本。电子稿每人建一个文件夹,里面包含申请书和活页论证。

2、各单位报送时要交《济源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须用Excel格式制作,表格可直接从教育科研网站上下载)纸质文本1份。

同时将与《汇总表》编序一致的《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的电子稿打包后发送至教科所邮箱:hnjyjks@126.com。

3、材料报送:所有申报材料(纸质材料及电子稿)请于1115日前由单位统一报送至市教科所,不接受个人申报。

4、报送地点:济源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区237),联系人:许银萍,马亚青。联系电话:0391-6616191。

各单位和各片区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此次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确保课题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立项课题质量。

  

2022年市级规划课题各单位申报数量分配表

单位

数量(项)

单位

数量(项)

单位

数量(项)

济水中心校

5

下冶中心校

2

济渎路学校

4

沁园中心校

5

大峪中心校

2

太行路学校

3

北海中心校

3

邵原中心校

2

市实验小学

2

天坛中心校

3

济水一中

5

市实验幼儿园

2

玉泉中心校

1

沁园中学

5

第一幼儿园(含豫港分园)

2

克井中心校

4

实验中学

3

天坛路幼儿园

1

承留中心校

4

北海中学

2

愚公路幼儿园

1

梨林中心校

2

一中附属初中

2

职业教育学校

4

轵城中心校

5

济源一中

6

教师进修学校

1

思礼中心校

2

高级中学

4

特校

1

五龙口中心校

2

济源四中

3

特钢中学

1

坡头中心校

2

济源五中

1



王屋中心校

2

济源六中

2



附件:

1.济源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

2.济源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