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关于开展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及校园心理剧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25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师教观念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广大心理教师的专业成长,根据《济源市普通中小学优质课(普教类)评选活动管理办法(修订稿)》(济〔202212号)精神,决定开展2023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优质课及校园心理剧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中小学心理健康优质课评选活动

(一)参赛教师条件

1.全市中小学校在职在编在岗教师。参评教师需担任参评学段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满3年以上,上年度师德考核合格以上、教学效果良好,且现阶段仍任教该学科;优秀班主任及德育工作者。

2.2年以来未参加过心理健康教育省、市级优质课比赛的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德育工作者

(二)参赛内容

以发展性、预防性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课为主,参赛教师自行决定参赛内容及参赛年级;教材选用:小学依据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中学依据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或通过教育厅审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地方课程教材版本。

(三)评选程序

1.初评推荐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评选活动方案,依照“自愿申报,层层选拔”的原则,中心校、市直学校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的推荐名额(市直学校1人,中心校2人)确定参加市级评选活动的教师。

2.报名审查

1)结果公示。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教师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

2)资格审查。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中心校和市直学校负责组织,未举行初赛的单位和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上报参加市级比赛。如有弄虚作假者,取消该单位本学科本届参赛资格,且不得补报。

3)组织上报。公示无异议后2023学年济源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汇总表》(见附件2)单位公示现场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两项材料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市教科所(西区二楼237房间。上报时不得突破分配名额,所报信息务必规范、准确、完整,报送材料后不得再调整参赛人员和更改参赛人员信息。报送时间截513日,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

4)预备抽签。参赛教师请于516日8:00到西区243会议室参加预备会议,并抽签决定做课顺序。

3.决赛评选决赛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微型课(或说课)与现场答辩。微型课(或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现场答辩不超过5分钟。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及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出一、二、三等奖候选人。

第二轮,现场课展评。评委根据第一轮的比赛成绩,确定选手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幼儿园组进行现场课展评,评出一等奖获得者。参评教师应自觉遵守评选规程,对违反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通知其所在单位。被取消参评资格者3年内不得参加市级以上(含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每个小组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观摩研讨活动。

(四)评选奖励

市教科所根据学科评委组的评选结果,按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每学年在教体局官网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无异议后,由教体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五)其他要求

1.进入决赛的教师,按照确定的参赛课题,517将参赛课的教学设计、课件、课后反思等资料打包压缩,然后发送至邮箱:jyxljkjy@163.com。

2.参赛选手请在参赛前从“济源教育网—教育教学-教育科研”上下载济源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价表(见附件1),按要求填写(一式两份,不要折叠),并加盖单位公章,比赛开始前将评价表交评委组。

3.参赛选手请于比赛当天8:00前调试课件,参赛前将教学设计(说课稿)一式7份等交给评委组。

4.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全程观摩学习,否则不得参评奖。

5.所有人员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确保防疫、交通等各方面安全。

二、中小学校园心理剧评比活动

一)内容要求

1.活动目的:校园心理剧评比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成果,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

2.内容要求:校园心理剧内容要有人物、地点、事件等。

1要求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心理活动和感受,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操作性强。

2剧本内容包括:剧名、单位、剧本简介、剧本内容、辅导老师、演出人员(扮演者所在年级和真实姓名),3-5人师生观后感视频时间5分钟以内心理剧视频后面观后感的文字版放在在剧本后面)。

(3)加演出人员不超过10人,辅导教师不能超过2名。

3.报送要求

1报送盘(心理剧演出录像)和电子版(心理剧剧本)。纸质稿件用A4纸打印,正文为小四号宋体,一式2份。心理剧本封面格式包括参赛课题、学生姓名、参赛学生地市+学校名称、年级及辅导教师。优秀的剧目将择机专场展演,每个剧目演出时间在限定在10-15分钟。

(2)报送的心理剧视频有完整的片头显示单位、剧名、辅导教师和拍摄时间、片尾,格式为MP4,视频先播放心理剧指导教师对剧情的介绍,要结合心理学原理对剧情中角色的内心冲突、心理变化以及运用的心理学、心理剧方法进行解读,时间在3分钟以内。

(3)心理剧呈现形式实地拍摄形式不允许以哑剧形式呈现内容要求原创,不允许改编网上已有的心理剧作品内容,已经获得过奖项的不得以更换辅导教师和剧名再次申报。

二)评选办法

1.报送时间:各单位于6月10日前将校园心理剧有关材料报送至教科所(教体局西区237室)。

2.组织初评:教科所将组织对各单位申报的校园心理剧进行初评和研讨活动,初评的等次比例为一等奖30%、二等奖50%、三等奖20%。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济源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教师登记

    2.2023学年济源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汇总表

    3.济源示范区2023年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参赛汇总表

济源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