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济水宣化学校开展"追思英烈 助力成长"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03 | 来源: | 作者: 商琼琼 杨再丽
  清明节是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的重要节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疫情防控 停课不停学  学生教育不放松”的教育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宣化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开展“追思英烈 助力成长”清明祭奠英烈。一是开展“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学生居家在家长的指导下,登陆“中国文明网2020年网上祭英烈”、“济源文明网祭扫”平台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二是召开清明节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建议,尽量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线上献花,诗赋等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对已故亲人的缅怀。通过班会,了解清明的由来、文化习俗等,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增加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三是举行线上清明诗会。组织师生诵读清明小诗、革命诗作以及书写抗疫英烈的短文或诗歌,让中华经典侵润心灵,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四是搜集并观看红色电影及抗疫视频。走近英雄,感悟品质,学习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五是制作手抄报。搜集清明节小诗及资料,制作手抄报,提高学生对祖国文化的热爱、获得对社会、对自我之间的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形成亲近民族文化、关爱自然、关心社会以及自我发展的责任感,从而形成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变革所要求的基本品质。 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学校学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及抗疫英雄的敬仰和追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深刻领会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