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团队工作
“弘扬传统美德 提升爱国情感”——济源一中举办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9 | 来源: 济源一中 | 作者: 刘 红 卫欣欣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随着端午节脚步的临近,为了增强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近日,济源一中组织开展了编花绳、包粽子、端午书画艺术展等“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国节! 

  花花彩绳“系”端午 

  619日,组织部分师生举办了“迎端午编花绳”活动。王俊茜、崔微微等老师带领师生们共同参与其中。为了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编花绳,学校专门请来了两位专业的编花绳老师。 

  活动分为三部分内容:首先,德育处副主任范利娟为大家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之后花绳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一根小小的花花绳所代表的寓意:花花绳为五彩色编制,也叫长命缕,可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老师还手把手教大家花绳的编法。在老师的演示下,老师和学生们认真地动手编花绳。最后,学生把编好的花花绳系在老师的手腕上,这根五彩绳代表着学生们最美好的祝福。 

  浓彩重抹“画”端午 

  622日,崔微微、李三元等老师组织学生创作“端午”主题美术绘画作品。在充分了解我国端午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学生发挥丰富的想象力,通用素描、水彩、国画等用心描绘出心中端午节的场景。字画的完美结合,使学生们在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培养了绘画能力,提升了审美能力,陶冶了情操。

  粽子飘香“品”端午 

  623日,组织部分师生举办了包粽子民俗体验活动。高一年级主管领导彭培耀、班主任老师刘强等带领师生们共同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四部分内容:首先,怀古忆今颂端午,10班学生齐颂《离骚》,表达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后,学生代表讲解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感染了众人。接着,年级领导彭培耀讲解粽叶的种类,并且亲自演示了包粽子的方法。最后,老师和学生们合作包粽子,盘子上放满了大家用心包好的粽子。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把煮好的粽子送到了宿管阿姨、保洁工人等人员的手中,为他们了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关于端午节的知识,更是真正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学校通过此次端午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们自觉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