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体卫艺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09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近期我区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复学,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44号)精神,现就做好疫情期间体育教学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要暂停体育赛事。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要暂停,并坚持审慎原则,提前谋划预案,合理制定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统筹调整年度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学生锻炼活动计划,创新形式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二是要错时错峰锻炼开学后的体育课要把握好时间的合理安排,避免同一时间上体育课的班级过多,尽可能地错峰组织体育课与指导学生锻炼。集合不采用密集队形站立,慢跑采取一路纵队行进,不采用学生面对面站立的教学方式。

三是要避免直接对抗开学后的体育课要把握好形式的合理组织,避免开展直接对抗性体育活动,多安排能独立完成的练习方式,确保更安全。   

四是要控制锻炼强度。开学后的体育课要把握好强度的合理控制,避免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大汗淋漓,达到微微出汗,及时预防感冒发热等现象。

五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教育融入健康教育知识课,开学后体育课要把握好卫生要求标准,课后要求人人洗手,衣物穿着透气舒适,适量补充饮水,课外锻炼要适中;口罩使用按省市统一要求;身体不适按应急预案执行。

二、扎实开展体育教学

(一)小学体育与健康课

1.体育教学在遵循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开学后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合理选择教学内容

2.小学教学要以趣味性为主,尽量采用独立完成、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把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知识融入课堂,培养学生运动兴趣、体育品德和防控意识

3.加强特殊时期的常规管理,尤其是口罩戴取与群体接触

4.加强与班主任家长的沟通配合,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二)初中体育与健康课

1.教学中尽量安排独立完成的内容,减少师生及生生接触;

2.教学中应根据学生居家锻炼和自身实际情况量身定做练习内容与方法,查漏补缺;

3.课堂尽量以针对性的方法和手段为主,教会学生锻炼方法,每天应根据学生情况布置相应的练习内容,并做好家校沟通与联系;

4.指导课后锻炼一定要遵循科学的训练原则,注意练习的质量和间歇时间的合理结合,不打疲劳战,让学生掌握科学的练习方法。

(三)高中体育与健康课

1.集体锻炼避免开展直接对抗性的活动,减少同学之间肢体接触,多安排能独立完成的练习方式,确保合理安全。可参考以下方面组织学生锻炼:

1)综合体能恢复锻炼

2)指导学生制定自主锻炼计划和运动处方

3中学体育与高校体育的衔接性锻炼

2.自主锻炼建议开展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隔网对抗项目,不主张开展对抗激烈人员聚集的项目,三大球鼓励学生加强个人技术和专项体能练习。

三、科学组织课间活动

大课间体育活动务必注意在练习前学生到操场的路线按照既定的路线到达,要分班分流到达指定位置进行练习集合和练习队形要按照散点组织,学生之间间隔至少1.5米,严禁聚集扎堆活动;练习内容尽量以独立原地练习为主,不安排面对面的站位练习后分班分流带领学生回到班级教室,切莫班与班之间相互交叉聚集。活动后回教室之前一定提醒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交叉不聚集如活动后有身体发热、感冒学生要及时上报学校。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