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体卫艺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03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及托幼机构:

随着夏季到来和学校复学复课,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常见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为进一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严防常见传染病和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现就贯彻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0〕26 号)和做好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和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转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防控措施。要加强与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通过定点医院派驻的医护人员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要加紧完善复学复课后疫情防控预案,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紧盯关键环节,科学精准防控,加强排查力度,及时修补漏洞,确保防控之弦紧而又紧,防控措施严之又严。

二、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明确工作职责,了解和掌握常见传染病流行情况,结合学校实际,狠抓重点环节,切实落实校园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要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寄宿制学校要做好晚检,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要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健康教育,广泛宣传普及传染病、常见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要严格管理消杀用品,规范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和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等重点场所消杀和通风换气。

三、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一)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不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筑牢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意识。要按照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制度自查、定期自查和专项自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操作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严管操作流程。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工作,加强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做到“六个严格”:一是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建立保障餐饮食品安全的各项制度配备经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二是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配备与餐饮服务相适应的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并定期清洗和维护;三是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保证购进原辅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四是严把餐饮加工制作关,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加工用具、容器要明显区分实施色标、分类、定位管理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五是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关,配备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规范进行清洗消毒保证餐具、饮具干净卫生;六是严把环境卫生控制关,保持加工操作区、就餐区和卫生间等区域的清洁卫生切实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工作,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消毒。

(三)加强供餐管理。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应当根据师生需要设置食堂,有食堂的学校应当优先利用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学校食堂一般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管理,实行委托经营和校外集中供餐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仍由学校承担。当前,因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确需从供餐单位订餐的,需做到:一是要召开家长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听取师生家长意见进行选择和管理;二是要选择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并具有集中用餐配送资格、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供餐单位;三是要与供餐单位签订供餐合同(或者协议),明确双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权利和义务,存档备查;四是要加强对供餐单位的管理,建立健全校外供餐管理制度,索取相关凭证,查验食品原料,监督操作过程,检验清洗消毒,落实领导陪餐,规范进行留样,每批次食品均要检查包装标签,达到饭菜保温和配送时间要求,若发现供餐单位存在违规操作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科学处置并上报;五是要建立分餐管理制度,疫情期间要采用盒饭供餐,并保障分餐环境卫生整洁。

(四)推进“明厨亮灶”。充分利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

实行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五)保障饮水安全。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六)开展培训教育。让食堂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人人下载豫食考核APP,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培训要求,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加强抽查考核力度,提升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要面向师生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培养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2020 年 6 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