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职业与成人教育  »  职成教研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5 | 来源: | 作者:
 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贯彻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决定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2022年度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和推荐名额

(一)参评对象

示范区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下同)的在职专任教师和职教教研机构教研人员。辅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并获得过市级优质课二等奖以上奖项

(二)推荐名额

各校在校级评选的基础上,按学校在职专任教师总数的5%推荐市级优质课教学评选候选人。2021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可直接推荐参加市级评选。

二、评选标准和奖项设置

(一)评选标准

2022年度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评选标准的着重点是引导教师贯彻现代职业教育先进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转变教师角色,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课堂教学更贴近学生实际,更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规律,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见附件1)。

(二)奖项设置

评选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依次为20%50%30%,获奖优质课由市教育体育局颁发证书。

三、评选原则与要求

1.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必须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坚持标准,严格按评选和推荐程序进行,做到政策、指标、标准、程序、结果“五公开”。

在推荐评选过程中,一要坚持面向教学一线原则;二要坚持日常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优先推荐原则;三要坚持向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专业和教师倾斜原则;四要坚持理论课和实践课并重原则。

2.评选工作要立足于面向全体教师和专业(学科),层层推荐选拔。要注重五个结合,即评优活动与创建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相结合,与打造精品课程相结合,与加强教学研究和促进任务引领型课程实施相结合,与培育“双师型”教学团队相结合,与推进信息化教学和资源库建设相结合。

3.评选工作要加强集体探究,共同切磋教学技艺,倡导行业企业专家对教学的深度参与;要致力于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任务引领,强调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突出“做中学、做中教”,彰显职教特色;要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形成一批与新课程实施相适应的优秀教学范例。

4.参评课程内容必须按教学计划进行,采用在其任教的班级中随堂听课的方式进行评课,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能搞排练,不得弄虚作假,以反映参赛课的真实性。推荐参加市级或省级复评的优质课课程内容均需按教学计划进行,不能与初评重复。

5.提倡参评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特别鼓励教师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教学效率。倡导突出职业教育特点的、有创新精神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形式。

四、评选办法与程序

(一)评选办法

学校初评由参赛教师按本人学期授课计划自行申报。在授课计划规定的授课时间内,通过听课、评课的方式进行。市级复评时由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教师授课计划,与参赛教师确定复评时间,并按排定的时间到参赛教师所在学校随堂听课、评课,并在听课结束后现场组织专家提问答辩及专家点评。

(二)评选程序

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按照个人申请、逐级推荐、校级和市级两级评选的程序进行。

1.个人申请和学校推荐。

各校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评选文件精神,鼓励教师争创优质课并积极申报,保证评选工作的群众性和广泛性。

各校要成立5人以上由学科(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优质课评选小组,在对教师申报的课程进行全面评教的基础上推荐出市级优质课候选人。

2.市级评选。

市级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于322日—25日期间进行。市教育体育局将组成优质课评选小组,深入学校逐一听课、量化打分和评审认定。

在市级评选的基础上,将按照省级优质课评选通知要求,择优推荐部分教师参加省级优质课评选。

五、申报流程

各校应在规定时间内将参加市级优质课评选的有关材料报职成教研室,逾期视为放弃。报送材料包括:

1.《济源示范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参评教师登记表》一式2份,认真填写“推荐意见”后加盖单位公章。

2.《济源示范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参评教师汇总表》一式2份,需加盖单位公章并报送电子稿。

3.校级优质课评选和推荐工作总结一份(说明评选情况、推荐结果及意见建议),并报送电子稿。

4.校级评选结果及公示证明材料(公示照片)。

5.推荐参加市级优质课评选的教师的授课计划,学校初评阶段的参赛课教案。上述资料只需提供电子稿。市级复评阶段的参赛课教案等纸质材料于评选现场提交给评委。

报送截止时间:2022311

人:韩燕燕

联系电话:03916612658

电子信箱:jyszcjys@163.com

 

附件:1.济源示范区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评选标准

          2.济源示范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参评教师登记表

          3.济源示范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教学参评教师汇总表

                      

 

 

                                                                                                            20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