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根本,深刻吸取汤阴县3.2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五一假期前后教体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全国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周活动等文件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13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省防火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136、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森防指20213河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首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禁毒主题硬笔书法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豫禁毒办通20212要求,结合教系统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前后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强化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教体系统安全形势平稳。

二、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近期相关工作比较多,各单位要以平安创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为主要工作载体,结合实际,认真做好预防溺水、防火、交通、校园及周边环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既全面覆盖、又重点把握,做到不遗漏、不走样。

(一)安全大检查

各单位在“五一”放假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对一键报警、监控设施、用电线路、食堂用电用气、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各类建筑、校园周边治安乱点等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出来的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整治措施、专人负责,隐患整治“五到位”(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所有隐患查必务尽,查出必改,改必到位。

    (二)消防安全

1.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好冬春火灾防控、电气火灾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落实每学期两节消防安全教育课;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给家长发送防火提示信息,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特别是大风及野外用火警示和杨柳絮火灾防范与扑救知识。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评选上报工作。

4.开展森林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森林火灾扑救相关常识;教育学生在进行野外活动时,要遵守山林防火有关规定,严禁在山上野餐、烧烤,防止野外用火而发生火灾。发现森林火险或火灾,学校师生有向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报告的责任,但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扑救火灾。近期,各单位特别是区学校要组织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即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写一条森林防火标语,通过校讯通或微信平台向家长发一封公开信。要通过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三)预防溺水工作

要对预防溺水工作再动员、再安排,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下课前5分钟开展防溺水事故警示教育“五一”假期前,要上好一节预防溺水安全课;开学后,还要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全力确保“双零”目标。

(四)交通及校车安全管理

    开展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向学生及家长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和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督促家长履行学生交通安全监护责任。各中心校要对辖区校车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教师等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校车使用单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五)安全防范工作

1.加强“四防”建设。各学校要加强制度防范,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要求,开展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防范隐患和风险。

2.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各学校要加强进校人员背景审查,加强校园内部人员教育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苗头隐患要认真核实、准确研判、及时管控,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做好处置工作,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管理制度,完善视频监控、一键报警、防冲撞等安防设施,严防外来人员未经登记、检查随意进入校园。要对学校保安员、门卫的岗位职责、装备配备、业务技能等开展检查,对工作不规范的,迅速予以整改;对不能胜任岗位的,要及时予以调换。

3.提高巡防等级,强化学校周边巡逻管控,做好“护学岗”工作。组织教师做好护导、巡逻工作,在上、放学及晚自习等重点时段加强治安巡逻。按照“护学岗”建设相关要求,主动沟通,积极配合,确保师生安全。

4.集中整治行动,净化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做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学校周边非法经营商贩流动摊点、交通等问题进行联合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和师生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5.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各学校要通过辖区派出所、社区等,随时掌握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上访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等各类重点人员的信息,密切关注其日常动向,严防上述重点人员在校园及周边实施极端暴力犯罪或肇事肇祸,危害师生人身安全。完善警校协作机制,对突发安全事件做到科学预防、及时应对、稳妥处置。

(六)安全教育工作

1.岗位安全教育培训。各单位对所有教职工进行一次专门的安全教育培训,对照学校岗位安全职责,围绕“明职、尽责、知厉害”,中心校负责人与所属学校负责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与教职员工进行一次安全对话谈心,强化学校安全责任措施落实

2.“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此项活动将于422日结束,各单位要督促学生和家长完成学习。

(七)防灾减灾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教育实际,配合地震局、气象局加强排查,做好抗震防灾、防雷工作。

(八)防诈骗和传销工作。教育学生远离游戏厅、网吧、迪厅、背街偏巷等易发生事端的场所;远离黄、赌、毒,提醒学生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软包饮品;不滥交朋友,对陌生人的过分热情要保持冷静和警惕,严防传销,严防诈骗。加强师生安全法制教育,让广大师生认识传销、抵制传销、拒绝传销、远离传销,严防传销活动进校园。

(九)禁毒工作。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参加河南省中小学生“拒绝毒品,花朵向阳”主题硬笔书法大赛。要求: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参加;参赛人员从“河南禁毒”、“河南教育广播”官方公众号自行下载书写纸,打印书写后,拍照上传;作品图片需原图上传,不小于2M;上传时间为4月18日前。

)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1.全面摸排风险。认真摸排本校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特别要针对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易燃易爆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隐患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点清单。

2.加强高危化学品管控。各学校对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高危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列明清单,核对数量。

3.开展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整治工作。各学校开展对学校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包括金属钠、氢气、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各中心校要切实履行学校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全面督导辖区学校“五一”假期前后的安全工作,确保不漏一校。局将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4月15日前,报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开展情况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5月10日前,至少报一套消防安全教育示范课(含课件及录像,一式三份,刻盘)和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5月底前,对照各项工作任务,报五一前后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文字、图片    

邮箱:jyaqxf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