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时间: 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

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2021年是建党 100 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等工作部署,做好 2021 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安全函2021202号)要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统筹实施校舍维修加固,开展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大力加强学校防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 100周年。

二、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属地党委和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属地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等机构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加强与属地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地震等单位的沟通配合,在灾害应对等工作中协同一致,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最大合力。要切实加强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应急演练、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制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提升学校校舍安全水平

提升校舍安全水平是增强学校防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基础。目前,校舍安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突出抓好不安全校舍、抗震设防不达标校舍的排查、鉴定和维修加固工作。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舍建筑抗震设防类别应符合《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的有关规定。学校要加快地震易发区没有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鉴定、抗震加固工作。要对其他用途建筑改建、改用为学校校舍的房屋进行排查、鉴定;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特别是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租赁的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要按相关标准进行抗震加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03 号),构建保障中小学校舍安全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新建校舍全部符合抗震设防和国家综合防灾要求。

、强化重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置

单位要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各类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组织力量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排水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限时完成整改。要加强与属地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地震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多途径、多平台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努力做到人员无遗漏。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提前制定学校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提前制定教学计划、考试安排等调整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加强寄宿制学校值班工作,确保及时处置险情。学校遭遇暴雨洪涝、泥石流、地震、台风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时,要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必要时果断停课,安全有序组织师生疏散转移并妥善安置。积极稳妥做好因灾受伤师生救治工作,科学有序做好师生安置复课、灾害损失评估、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

五、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日工作

2021年5月 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 月 8 日至 14 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 2021 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一是进行一次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利用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媒介,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宣传栏、大屏幕等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宣传;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标语在电子屏上滚动宣传内容营造“防灾减灾”教育氛围。二是上一节安全教育课通过播放安全光盘、开展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面向师生普及洪涝、台风、地震、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培训。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学校师生紧急疏散转移方案,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四是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结合近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要求,再次对校园建筑、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确保师生安全。五是开展一次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

六、工作情况报送要求

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将相关工作情况及时报送局安全管理(信访)科2021年5月8日前报送 2021 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安排和汛前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520日前报送防灾减灾日工作开展情况。11月25 日前报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体情况重大灾情险情应对处置工作情况请及时报送。所有报送材料要含图片、文字等资料

电话:6623189

邮箱:jyaqxfk@163.como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