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学校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

关于印发学校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现将《学校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5月10

 

学校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今年5月份是全市连续第6年部署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深刻吸取近年来省、市内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动员各学校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按照防火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济防安202110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在全系统掀起消防宣传教育热潮,确保教体系统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内容

(一)观看一次火灾警示片。利用班队会、安全教育课等时间,组织师生集体观看一次火灾警示宣传片;林区学校要增加森林防火教育,给家长发送关于森林防火的提示短信,确保孩子生命安全。

(二)播放一条消防宣传标语。利用学校网站、电子显示屏播放一条消防安全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安全宣传氛围。

(三)举办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利用国旗下讲话、教师例会等时间,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使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四)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组织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使全区中小学师生掌握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提高突发火灾情况下的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开展一次火灾隐患排查结合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消防通道、疏散楼梯、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等开展一次自查活动,引导师生自觉维护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学校师生生命通道畅通。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消防工作责任重大。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化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凝聚工作合力。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条线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严格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与解决当前消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断提升师生自防自救能力,维护火灾形式持续平稳。

活动期间,各单位每天要收集上报活动信息,尤其要注意收集活动图片、声像、文字资料,活动工作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于531日前上报局安全管理(信访)科

箱:jyaqxf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