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体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和开展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7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教体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和开展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教体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和《教体系统开展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教体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

       2.教体系统开展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活动方案.

 

 

                                                                                             2021510

 

附件1:

教体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

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

 

  2021年,进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盲点,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的通知》(安全函〔2021221)和《济源示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方案的通知》济区安委〔20216号)等精神,结合济源教体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教体系统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体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学校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治消除重大隐患,扎实推进济源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坚持精准施策、掌握主动。全面梳理风险隐患,找准痛点难点,准确把脉、分类指导,严防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确保攻坚对象精准、措施制定精准、攻坚成效精准;打好主动仗,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治理,牢牢掌握安全防控主动权。

(三)坚持破解难题、长效长治。加强研判分析,深挖问题根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集中攻坚,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隐患;举一反三、提升标准,源头防治、系统施治,健全常态防控机制,努力构建安全防控大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分级分批组织中心校、市直学校安全专干和学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组宣传工作重点,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二)落实教体系统安全责任体系。一是全面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二是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指导督促学校加强安全管理,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推动学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盲区漏洞。三是落实领导责任。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充分利用通报警示约谈问责等工作方式,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三)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教体局试点培育,示范引领,突出重点”的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扎实配合,顺利推进学校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

 1.消防安全。一是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教体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三是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持续打通学校“生命通道”。五是加强对托管、校外辅导等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

2.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管理和食品安全、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落实陪餐制度,利用“互联网+厨亮灶”科学监管学校食品安全,规范重点环节操作。保障学生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确保学校无重大疫情发生。

 3.校车安全。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完善联动工作机制,依法严查严处校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查“黑校车”。督促指导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方案,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管,保障校车通行安全。加强校车驾驶人常态化培训教育,利用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随车照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4.危险化学品安全。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情况;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剧毒或易燃易爆药品的管理、使用和存放要求等,落实制度上墙和专人负责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排查工作。

 5.校园周边环境。协调相关部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非法经营商贩、摊点、违章建筑等;严格整治向学生出售非法出版物、贩卖“三无”、“五毛”食品等突出问题。

 6.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类学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与学校周边重点救援力量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学校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及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根据学校实际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

7.其它安全。一是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深入开展防溺水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溺水知识。组织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二是做好学生欺凌防范工作。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机制,做好学生欺凌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密切家校联系,共同防范欺凌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着力提升灾害防范预警能力,切实增强学校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校舍年检、预警、信息监测公告、隐患排除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构建保障校舍安全的制度体系。

四、方法步骤

2021年5月至12月,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2021年5月15日前)。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明确集中攻坚的重点任务、攻坚目标、重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等。

(二)排查整治2021年515日1015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动建立教体系统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力争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评估(2021年1015日12月15日)。中心校、市直学校要认真梳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2021年集中攻坚开展情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夯基础,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全面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单位的总结12月20日前,报局安全管理(信访)科。局属各科室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和文件要求加强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管理,积极推进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分管领导具体主抓,优化攻坚力量,完善机制措施,及时研究解决重大校园安全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专项治理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整治、责任查究等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攻坚行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导问责。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导,及时总结发现各学校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将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2:

教体系统开展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

活动方案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特别是河南宇锐化工3·31”事故教训,根据《济源示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回头看和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的通知》(济区安委〔20214)精神,结合教体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通过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活动,查找风险漏洞,突出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学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教体系统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任务

对话谈心对象:中心校、市直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

(二)对话谈心实施主体:由示范区教体局中心校、市直学校,采取“下谈一级”方式,分级组织实施。其中:示范区教体局负责组织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中心校、市直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对话谈心;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负责与辖区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对话谈心;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负责与本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及班主任对话谈心;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与分包联系单位分管领导对话谈心。对话谈心形式和具体时间,由实施人与谈心对象共同商定。对话谈心要做好记录(要保存影像资料)并由本次对话谈心参加人员签字,不得以私下谈话代替对话谈心。

(三)对话谈心方式:一是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学习中央、省、示范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二是结合近年省内外重特大事故及示范区亡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就加强安全法制、依法履职尽责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一起进行沟通交流,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警醒意识、责任意识,力争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重心、工作能力上取得突破。三是聚焦问题短板,一起研究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台账,动态更新“问题隐患”“重点任务”“制度措施”三个清单,按责任落实、按清单落实、按任务落实。

(四)时间安排:5月15日前,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将本辖区、本学校安全工作以案促改对话谈心方案报局安全管理(信访)科620日前,各单位完成对相关人员对话谈心630日前,各单位要将对话谈心活动进行总结,并梳理出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连同工作总结(包括影像资料)报局安全管理(信访)科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周密组织。各单位要把组织好开展好对话谈心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水平。

(二)抓好结合,统筹推进。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安全生产月等工作,强化安全事故警示警醒作用,真正从各类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管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三)强化考核,表彰奖惩。示范区教体局将这次活动作为今年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精心组织、改进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不认真按要求开展工作、整改落实不力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