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1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 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2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1预防未成年人溺亡

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济管教体安〔2021〕35号

中心校市直学校,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随着气温迅速升高,又逢汛期来临,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已进入高发季。为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使广大师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到预防溺水的重要性,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避免学生发生溺亡事故,根据《河南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338号)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持续深入开展2021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济区平安办〔2021〕10号)要求,我局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在示范区学校持续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如下:

一、完善机构,加强管理力量

教育系统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信访)科,负责指导各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协调相关科室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督促落实工作职责。办公室主任由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琳同志兼任。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全面加强预防溺水工作。

二、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5月份至今,全国各地共发生了多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已造成20多名中小学生溺亡。5月1日,云南昆明市3个孩子在工地玩耍时,其中2人不慎陷入基坑溺亡;5月2日(假期),河北涿鹿县1名9岁男孩与家人在桑干河附近野炊时失踪,最后找到时已不幸溺亡5月4日(假期),广西灵山县8名初中生到水库游泳,其中4人发生溺水身亡5月7日(周五),河南辉县一对亲兄弟(哥哥12岁 弟弟2岁)溺亡5月8日(周六),陕西山阳县几名学生相约去河里游泳,其中1名男生不幸溺水身亡5月15日(周六),江西景德镇接连发生3起孩子溺水事故,最终导致3人不幸溺亡,还有1人失踪5月22日(周六),河北沧州市献县5名孩子在村边坑塘玩水时不慎溺亡5月29日(周六),山东临沂市6名小孩下河玩水,其中4名不慎溺水

这些事故令人痛心,教训深刻。各学校要及时向师生传达近期溺水事故发生情况,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附件2)文件精神,充分认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专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教育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立即进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积极营造深厚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安全教育课、校园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校讯通、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针对学生上、放学和双休日、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以多种形式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学生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在校门口悬挂标语、电子屏滚动、安置固定宣传版面(规格为1.2米X2.4米,内容包括《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近期发生的溺水事故等)等方式,广泛向家长和社会宣传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家校合力防范,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

四、明确任务,落实各项措施

(一)开展隐患排查。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组织专门人员对学校周边的水库、河流、干渠、沙坑、池塘、建筑工地的水坑等进行排查,发现警示标识标牌缺失、防护(栏)网破损、无救生器材等隐患的,要立即向学校所在地政府报告。同时,向家长和师生发出预警。

    (二)开展预防溺水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师生和家长完成“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二是利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下课前5分钟周末、节假日前集中开展防溺水事故警示教育;三是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四是开展知识竞赛、展版宣传、宣誓签字等一系列“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五是每周利用升国旗、班队会开展防溺水教育;六是6月20日前,印发一份《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件4)向家长发放;七是召开一次家长会,增强家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八是充分利用微信、校讯通等每周至少给每位家长发送一次提示信息,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和法定监护责任,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三)强化“六不一会”教育。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要求每个学生熟记于心。

(四)加强重点学生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和学生出入管理。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特殊家庭等重点学生,要加强与家长(监护人)的沟通联系,防止脱管漏管。

五、严格问责,全面压实责任

在专项治理期间,实行责任清单制度、周报告制度、巡查督导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责任清单制度。各学校要将预防溺水隐患排查、“八个一”、“六不一会”教育等预防工作建立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措施要求等,做到照单履职、照单问责。

周报告制度。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每周一中午12点前将“济源市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周报表”(见附件3)交局安全管理(信访)科。出现溺亡事故的要第一时间向属地政府和教体局报告。

巡查督导制度。教育体育局要对各中心校、市直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局机关各科室要对分包联系单位进行专项督查。    

责任追究制度。教育体育局将把防溺水工作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作为评先评优先决条件。要加大防溺水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行预防溺水职责不认真、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要在6月21前,将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及安排部署情况报局安全管理(信访)科。

局机关各科室要在暑期放假前,对分包单位进行一次预防溺水专项督查(中心校抽查1所初中、2所小学、1所幼儿园),并在7月5日前将“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督导表”交到局安全管理(信访)科。

 

附件:1.教体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名单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

           作的通知》     

      3.济源市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周报表

      4.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督导表

    5.关于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

                        2021年6月16日

附件1

系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治理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李会林

副组长:         袁向生  韩玉奎  刘艳艳

        赵忠红  袁保中

  员:王强东  李小科  许立军  宋朝臣    

翟宇峰  杨建东  赵体波  姚军旗  王延文

杨保健  张二东  李九周  任小军  陈志强

    孔令娟  孔志联  田哲峰  陈阳平

冯维联  翟利红  刘玉茂  赵海军  孔月玲

  余维民  常志强  李文霞  王桂兰  吴玉红  

唐林家  王延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管理信访科办公室主任由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琳兼任,办公室人员由安全管理信访科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指导各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协调相关科室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督促落实工作职责。


附件2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

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

教基厅函〔2021〕20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

局:

    随着各地气温迅速上升,天气日渐炎热,汛期即将来临,学

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高发期。日前,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先后

发生多起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中小学生死亡,令人痛心。为做好

预防学生溺水事故有关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现将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紧盯中

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强化防溺水

安全教育;要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

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

防溺水事故发生。

    二、紧盯关键防控措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广泛开

展防溺水“六不”宣传,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溺水事故高发地区学校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有效减少溺水事件发生。学校要提醒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

不要在外逗留,并将离校时间告知家长,提醒家长掌握学生行踪。

    三、紧盯重点危险水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提请当地党委

和政府,统筹协调水利、应急、公安等部门,及时对辖区内易发

溺水事故的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进

行排查整治,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

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四、紧盯重点学生群体。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关

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

健全关爱措施,定期开展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要根据

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

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

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

    五、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防溺水工作

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

评,作为评优评先先决条件。要加大防溺水工作责任追究力度,

对履行预防溺水职责不认真、部署预防溺水工作不及时,造成重

大溺水事故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教育部办公厅

                                2021 年 5 月 21 日


附件3

济源市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周报表

中心校/市直学校(盖章):

报告人:

 

2021年  月  日

本周开展工作情况

提示:开会、巡查、宣传教育、隐患整治等。

需要市专项办协调的工作

 

注:此表从621日起至930日,各中心校和市直学校每周中午12点前报安全信访


附件4

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督导表

                                            2021年  月  日

学校

 

责任人

 

项目

要求

存在问题

组织
领导

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并成立领导小组。--查看文件、会议记录、图片

 

与辖区学校、幼儿园、托管机构和学校内部相关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查阅资料

 

宣传
氛围

在校园内的醒目位置悬挂标语或电子屏滚动、张贴宣传画、办黑板报等,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讯通、学生手抄报等形式,全面营造预防溺水和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在校门口放置预防溺水专题宣传版面(1.2米×2.4米),其中必须包括“六不一会”、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案例和相关技能等内容。--实地查看

 

安全
教育

以学校为单位,牵头组织学生举行一次“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誓仪式和签字仪式,签订承诺书;宣誓内容以“六不一会”为主,并做好资料整理。--查阅资料

 

9月底前,学校每放学前对学生进行一次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学生必须熟记“六不一会”(每校抽查6-8人--查阅资料、实地查看

 

6月20日前,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师生和家长完成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的“2021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确保全覆盖。--查阅资料

 

安全
防范

6月25日前,配合辖区相关部门进行一次学校周边水域的隐患排查整治。--查阅资料、图片

 

及时向家长和师生通报危险水域情况。--查阅资料

 

附近有河流、水库、塘坝、水坑等水域的学校,要安排专人在上下学时段进行巡查。--查看人员安排、巡查记录

 

家校
互动

暑假前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学生家长,尤其是农村学生家长,教育引导家长履行对孩子的监管责任。--查阅资料

 

再次向家长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保存好签到表、回执和相关影像资料。--查阅资料

 

定期或不定期对农村留守儿童,尤其是家长监管不到位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家访。学校要建立“一对一”家访档案,做好资料留存。中心校每月统一汇总留存--查阅资料

 

以学校为单位每周通过微信、校讯通、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家长发布预防溺水信息和溺水事故通报,对家长进行提醒。学校做好资料留存。--查阅资料

 

督查组成员:

附件5

关于预防溺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

回    执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的方式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请在£处划√)。

学校名称:                    班    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21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