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管理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 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2 | 来源: | 作者: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

安全工作的通知

 

中心校、市直学校,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河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全力确保全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全国关注、举世瞩目。各单位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消防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针对学校实际,细化工作任务,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对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抓好检查整改,做到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坚决确保建党100周年期间教育体育系统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全面强化防范措施,持续推进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敦促辖区学校主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自查,对危化品开展专项整治,由校长牵头对本校实验室等关键部位进行安全自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分析各项隐患的发生原因、可能产生的后果,拿出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明确整改的具体责任人并建立台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学校餐厅、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在建工地、危险品仓库等属于火灾事故多发部位,应当重点加强防范。要集中力量对高低压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网络弱电间、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对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集中整改。节假日期间,容易对消防安全放松警惕,在消防安全管理上要倍加关注。   

三、持续深化教育演练,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要通过消防安全教育课,加强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以演练来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

  四、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工作。主要领导手机要24小时畅通,带班领导要在岗并保持通信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做好校园内部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要加强信息收集,完善信息上报机制,确保信息上下通达,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确保不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021年6月18日